【報導】預防性投藥 PrEP 有效避免90%愛滋感染風險

新聞報導

【記者鄒志中報導】  台灣截至2017年3月已累積通報34,076例本國籍個案,其中已發展為愛滋病共有15,746例;目前存活人數共計28,401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實證資料指出,針對感染愛滋高風險行為者推動暴露前預防性投藥策略,能有效避免44%至90%的愛滋感染風險。

為使感染愛滋高風險行為者降低其感染愛滋風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2017年9月5日起開始提供台灣民眾自費之「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以下簡稱PrEP)」服務。並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愛滋病毒匿名篩檢連結,使愛滋高風險行為者知道自己是否感染,儘早進入醫療體系及早治療,降低感染HIV風險,並減少新感染者的產生。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 Q&A:

Q1:什麼是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
A1:指還沒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經醫師評估後,每天固定服用抗病毒藥物,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

Q2:PrEP有什麼研究證據?
A2:PrEP已被證明在不同族群中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包括男男間性行為者、跨性別女性、高風險異性戀男性與女性、注射藥物者。且有研究指出正確使用PrEP可降低高達44-90%感染愛滋病毒的機率。

Q3:PrEP適用對象為何?
A3:18歲以上高風險之男男性行為者、跨性別女性、HIV相異伴侶中的陰性伴侶、靜脈注射藥物者。

Q4:PrEP藥物要如何使用?
Q4:只有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篩檢呈陰性者)才可使用,PrEP為每日吃一顆藥,且按時服藥對藥效來說是很重要的。此外,接受PrEP的民眾應同時採取其他相關預防措施(如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Q5:PrEP的藥物安全嗎?
A5:多數人不會經歷下列藥物副作用。
短期:噁心、嘔吐、腹瀉、頭暈、頭痛,症狀在服藥初期可能出現,通常一個月內可自行緩解。
中長期:骨密度下降、腎功能下降。

Q6:甚麼情況下可以停止服用PrEP藥物?
A6:為持續維持保護的效果,需每天服用。但有幾個情境可考慮停止服藥,但在停止服藥前仍需與醫師討論及評估,才是最適當的方式:

(1)若台灣民眾證實已感染愛滋,須立即停止服用PrEP藥物,改用治療處方。
(2)服藥後若發生嚴重副作用,可經醫師評估後停藥。
(3)因服藥之順從性為影響成效的關鍵,若經評估及衛教,服藥之順從性仍不佳,則可停藥,並選擇其他方式來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4)愛滋感染風險降低(如已長時間不再發生危險性行為等),亦可由醫師評估後停藥。
1111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原地主任呼籲,預防愛滋最重要的仍是做好安全性行為及相關防護措施,如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不共用針具、不使用毒品、定期篩檢…等,以降低感染愛滋風險。

相關新聞報導:聯合新聞網兩岸時報中華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