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運動防護區域醫療網建置

最新公告

中區運動防護區域醫療網計畫是由教育部體育署所推動,期望藉由各級學校之區域內醫療院所的協力合作幫助在學的運動員改善及治療其運動時出現的運動傷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要是由骨科及復健科共同合作,分別以手術或保守治療方式處理各種嚴重程度不同的運動傷害。當選手在急性傷害之後,若是有顯著之骨折症候,就會經由急診會診骨科專科醫師在最短時間內進行處置;若選手在傷害當時不確定嚴重程度,則經由特殊門診形式快速的由門診之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斷判定並建議應接受保守治療或是需要手術處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中興分院復健醫學部共有11位專科醫師和57位復健治療師,及骨科部共8位專科醫師可以提供運動傷害的診斷與治療。因為運動傷害多數症狀是急性傷害產生,故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透過適當的工具輔助就變得十分重要,若是骨骼系統的損傷(也就是骨折)一般都可以透過X光檢查判定,並轉介骨科醫師進行後續手術;而若是軟組織受損則多數透過理學檢查及軟組織超音波判定,目前超音波就像復健科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運用聲波回音的原理,用來觀察一些軟組織病變,例如:肌腱發炎、肌腱斷裂或鈣化,關節積水,軟組織腫塊等等,幫助醫師臨床診斷及評估嚴重程度。除此之外,還可運用超音波導引進行藥物注射,更準確的將藥物送達病變位置,避免傷害周遭組織。

除了急性傷害的診斷與治療外,部份選手會因為姿勢不正確或慢性疲勞導致疼痛,這些都有可能會進一步造成更嚴重的運動傷害,目前復健科醫師還有一種治療方式是將高濃度葡萄糖水注射到要治療的區域,透過刺激而產生新生組織,也就是所謂的增生療法,目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復健科也有提供此項治療,相信透過上述技術及設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定能提供受傷運動員完善的照顧!

IMG_9549-1 IMG_9561-1 IMG_9575-1 IMG_9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