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藥物釋放及刺激牙本質再生能力的介孔洞矽酸鈣奈米微粒開發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具藥物釋放及刺激牙本質再生能力的介孔洞矽酸鈣奈米微粒開發

英文:Mesoporous Calcium Silicate Nanoparticles with Drug Delivery and Odontogenesis Properties

作者:口腔醫學部 黃翠賢 主治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 Journal of Endodontics 期刊 2017;43:69–7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自行開發出的介孔洞矽酸鈣奈米微粒,並在當中利用不同小分子來作為藥物釋放載體的測試,預計提高其抗菌性、以及牙本質再生的能力。

研究結果:

介孔洞矽酸鈣奈米微粒其物理化學性質與過去矽酸鈣粉末無異,且不會影響材料的機械性質,並且仍具有極佳的生物相容性。此外也可作為藥物載體,藉由生長因子的釋放,對於促進牙髓細胞的牙本質再生分化也有提升的能力。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臨床上所使用矽酸鈣並無法攜帶藥物,因此侷限了許多應用的方式。而介孔洞的矽酸鈣奈米微粒可以藉由孔洞中藥物的釋放,而達到更好的抗菌的效果。而這樣的材料成分與過去的矽酸鈣皆相同,期望該材料能盡快應用於臨床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