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無法12秒內5次坐下站起」醫師示警:恐患肌少症…心衰竭風險增高

新聞報導
▲做不到「12秒內5次坐下站起」,醫師示警:恐患肌少症,心衰竭風險增高。(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國人對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意識,逐漸提升,卻持續忽略肌肉量變少!中山附醫舉辦肌少症衛教展,家醫科主任顏啟華指出,若55歲以上民眾,無法12秒內完成5次坐下站起,就有肌少症風險,也有研究指出,下肢肌力較差的心臟病患者,心衰竭風險會增加41%。

顏啟華指出,65歲以上男性,每4人約1人有肌肉流失困擾,男性是女性的1.3倍。中山附醫即日起,在汝川大樓一樓舉辦肌少症衛教策展,展期至8月15日,透過數位裝置輔助,讓民眾可以進行5次起坐站測試,顏啟華提到,若55歲以上民眾,無法12秒內完成5次坐下站起,就有肌少症風險。

顏啟華補充,40歲後肌肉,以每十年平均8%的速度迅速減少,40歲至80歲之間,可能流失將近三分之一的肌肉 ,若發現自己體力變差、力量變小,恐肌少症找上門,此外,隨肌肉流失,除影響日常活動及生活自理能力,也會導致認知功能障礙、失能,進而降低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率,也有研究指出,下肢肌力較差的心臟病患者,心衰竭風險會增加41%。

避免陷入肌少惡性循環,顏啟華建議民眾40歲後,開始積極養肌,除需要每週三次阻力運動,均衡營養也格外重要,以保健食品來說,要包含「足夠熱量」、「好吸收蛋白質」、「多元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產品具有醫學實證,才能確保成效且能在短時間提升肌肉健康。

相關報導:ETtoday中時新聞網自由時報中廣聯合新聞網1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新唐人電視優活健康網人間福報台灣導報網路社區報台灣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