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壓力酵素遺傳變異性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相關性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Association between the Genetic Variants of Glutathione Peroxidase4 and severity of endometriosis

作者:婦產部 黃允瑤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and and Public Health期刊2020年17(14):5089.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子宮內膜異位症與氧化壓力酵素的關聯性過去一直被討論,本篇文章旨在調查氧化壓力酵素GPX、TXN2與TXNRD1的基因多型性變化在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分布狀況,並試著調查這些酵素在發展子宮內膜異位上是否扮演角色。

研究結果:

本篇採用前瞻式研究¬控制組設計,共收集子宮內膜異位患者90位與健檢對照組130位,子宮內膜異位症病患均接受手術及病理證實存在有子宮內膜異位症,且依照”修訂美國生殖醫學會子宮內膜異位分級”分級,抽取兩組個案的血液進行GPX、TXN2與TXNRD1基因型檢驗,並對檢測結果進行統計分析,比較兩組間基因型多型性、等位基因與高風險基因分布差異。本篇採用前瞻式研究¬控制組設計,共收集子宮內膜異位患者90位與健檢對照組130位,子宮內膜異位症病患均接受手術及病理證實存在有子宮內膜異位症,且依照”修訂美國生殖醫學會子宮內膜異位分級”分級,抽取兩組個案的血液進行GPX、TXN2與TXNRD1基因型檢驗,並對檢測結果進行統計分析,比較兩組間基因型多型性、等位基因與高風險基因分布差異。

統計結果顯示,在基因多型性分布上,僅實驗組的GPX4基因與控制組存在明顯的差異,p值分別為0.004,而等位基因的分布上,實驗組的GPX4與TXN2與控制組有明顯的差異性,p值分別為0.007與0.03。在基因多型性風險分析結果上,GPX4與TXN2基因均存在有高風險基因分布差異,p值分別為0.001與0.043(勝算比為2.842與1.75)。另外,研究結果也顯示,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與輕度患者在GPX4基因型分布明顯不同,p值為0.001。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過去研究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與氧化酵素關聯性,多半僅限於蛋白質、mRNA階層,本篇研究是第一篇進行上述氧化酵素遺傳基因變異性的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我們推論子宮內膜異位症與氧化壓力酵素GPX4有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