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of common targets for circular RNAs

研究焦點

作者:放射腫瘤科 李岳駿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BMC BIOINFORMATICS期刊2019年20(372)1-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證實共同靶點分析(Analysis of common targets – ACT)的測量方法可以評估具有定序列的circRNA可能調控哪些基因。

研究結果:

環狀RNA(circRNA)是一類新發現的單鏈調節RNA分子,其末端通過下游剪接供體和上游剪接受體之間的反向剪接共價封閉。 通過測序技術和計算分析的最新發現揭示了circRNA廣泛存在動物細胞和許多其他生物中,CircRNA有助於轉錄激活,轉錄後調節,翻譯和蛋白質相互作用。我們通過計算多個miRNA的共調控水平,證明了我們所提出的功能及測量方法可以評估具有定序列的circRNA可能調控哪些基因。

在這項研究中,我們開發並測試了一個直觀的概念,即更多與circRNA相關的miRNA靶向的基因更有可能被給定序列的circRNA調控。我們建立並提供了一個網絡服務,用於分析circRNA的共同靶點(ACT),以促進各種circRNA生物學功能的分子表徵。該Web服務可從http://lab-x-omics.nchu.edu.tw/ACT_Server免費獲得。

2.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1. ACT能夠識別潛在的circRNA調控基因及其相關途徑。
  2. 證實共同靶點分析(Analysis of common targets- ACT)的測量方法,建立並提供了一個網絡服務可以評估具有定序列的circRNA可能調控哪些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