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濃縮症候群:新生兒膽汁滯留症的罕見原因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Inspissated bile syndrome: A rare cause of neonatalcholestasis

作者:兒童部 陳善銘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Pediatrics andNeonatology期刊2020年61(4):449-450.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膽汁淤積綜合徵(IBS)被定義為肝外膽汁淤泥阻塞膽管且排除先天性膽道畸形,膽汁酸合成缺陷,或造成新生兒黃疸的肝細胞原因。 估計發生率在17.5萬活產中佔1位,佔嬰兒期所有因黃疸接受手術病患的8%。

研究結果:

嬰兒期濃縮症候群的形成與一些危險因素有關,包括早產,全靜脈營養,脫水,溶血性疾病,囊性纖維化,先天性心臟病,敗血症和頭孢子素類抗生素。本個案報告提出本院新生兒加護病房處理此罕見的病例的經驗,利用超音波早期診斷,經口服熊去氧膽酸(UDCA)治療後膽紅素水平並無改善,再接受手術後黃疸得以順利消退。其手術後40天患者的血清膽紅素水平恢復正常,其他生化檢查結果亦在3個月大時恢復正常。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此研究可了解新生兒膽汁濃縮症候群的風險。本個案報告成果可做為兒科醫師治療膽汁濃縮症候群病患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