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一位初次診斷肺腺癌末期病人之護理經驗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中文:照護一位初次診斷肺腺癌末期病人之護理經驗英文:

作者:核醫14樓胸腔內外科病房 劉靜如 護理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健康照護科學雜誌期刊中華民國 109 年 02 月第一期P24-31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盼藉由羅氏適應模式進行整體性評估及護理,協助一位初次診斷肺腺癌末期病人,建立希望,重新面對疾病的調適及坦然接受治療。

研究結果:

以羅氏適應護理模式,以生理功能、自我概念、角色功能及相互依賴四個層面進行評估,並藉由觀察、會談與查閱病歷資料等方式收集資料,確立護理問題有:慢性疼痛、無望感、健康尋求行為等主要護理問題。護理過程中,藉由記錄與評估疼痛情形,輔助精油按摩減輕個案疼痛不適感,以同理關懷態度,採主動陪伴、傾聽,鼓勵個案表達內心感受,並運用生命回顧法強化個案對於生命價值的自我認同感,提供疾病的治療及相關知識,增進其自我照護能力,進而使個案找回人生的希望與維持日後生活品質。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初次診斷罹患癌症末期病人面臨疾病幽谷衝擊不容小覷,故建議臨床護理人員除減緩病人生理問題外,亦可接受相關心理評估及輔導課程,使其更能發自內心體會病人之苦,充分發揮護理專業關懷技巧,以協助病人及家屬心靈獲得安適,落實身心靈之全人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