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長期頭部抽痛、神智不清竟是結核性腦膜炎作怪

【記者陳世旺報導】結核病通常都是侵犯肺部,少數會侵犯到腦部,台中市一名60餘歲的潘先生,長期頭痛、頭皮發麻、抽痛、無法站立、神智不清等症狀。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曹世明醫師診斷為結核性腦膜炎,服藥8個月後,恢復狀況良好。 圖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曹世明醫師Read More…

【報導】中市14歲女孩 幸運獲雙肺移植重生

台中市14歲女孩宜婷,兩年前因罕見疾病導致肺部病變、呼吸衰竭,在疾病惡化,生命僅剩1個月時,幸運獲得1名頭部外傷過世的23歲女子器官捐贈,她也在接受雙肺移植後終於脫離長達1年半依賴呼吸器的生活,喜獲重生。 為她手術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夏君毅上午開記者會宣佈這項喜Read More…

【報導】術後併發症 48歲婦腹壁疝氣再挨1刀

台中市48歲婦人近半年來發現下腹腫塊,且愈來愈大,時而伴隨疼痛,就診發現原來是3年前動過婦科手術,腹壁筋膜癒合不良,出現3公分裂縫傷口,迫使腸子往外擠所致,確診為腹壁疝氣,經接受腹腔鏡手術剝離沾黏,再以釘槍固定人工網膜修補,術後住院三天即出院,目前門診追蹤,恢復良好。 Read More…

【活動】107年臨床試驗GCP教育訓練系列課程

本院將於107年8月29日(三)、8月31日(五)、9月5日(三)、9月7日(五)舉辦四場「臨床試驗GCP教育訓練系列課程」,歡迎相關研究同仁及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與。 報名方式: 線上預先報名:請至: http://web.csh.org.tw/web/222040/?page_id=1970 報名,需預先報名,即日起額滿為止,因場地座位有限,恕不接受旁聽。 Read More…

【報導】站著頭痛 躺著不痛 竟是腦脊髓液滲漏

2018-08-07 20:35〔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8歲的張姓婦人站著頭痛、站愈久愈痛,伴隨耳鳴、噁心及頸部僵硬,但是躺下就不痛了,就醫發現竟是脊椎硬膜破洞,滲漏出腦脊髓液,造成「自發性顱內低壓」引起頭痛,注射自體血液到脊柱硬膜外補洞才康復。 醫師沈昭諭模擬注射患者自體血液到脊椎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