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運用達文西微創手術於減重及糖尿病代謝疾病

文/達文西微創中心暨一般外科 劉信誠 主治醫師

『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其指高血壓、血糖偏高、血脂異常、腰圍變粗。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多吃少動,尤其在中壯年時期,基礎代謝率已較年輕時低下,很容易便會成為其中一份子。這樣的疾患短時間身體不會發出警訊,然而在生活習慣的潛移默化中,血管逐漸產生動脈粥狀硬化、狹窄, 一旦發生阻塞,塞在心臟稱為心肌梗塞,塞在腦部就是阻塞性腦中風。若為血管硬化,在冬季強烈寒流時,血壓高至飆爆血管,則為出血性腦中風。上述都是致死率極高的併發症,造成家庭極大的負擔。

當我們努力地藉由運動及控制飲食等方式控制代謝性問題時,控制體重往往是首要目標。然而體重超過一個程度時,走路快些會喘得厲害、認真運動一陣子,膝蓋跟腰的痠痛接踵而至,倘若體重仍然沒有明顯的下降,容易放棄,進入惡性循環。代謝減重手術在此時可以介入幫助患者,藉由手術的方式達到有效的體重減輕及持久的體重控制。目前主要的減重手術有三種:胃束帶手術、袖狀胃切除手術及胃繞道手術,皆可採用腹腔鏡或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微創方式完成。

胃束帶手術:把胃的上段束緊,以減少進食量來達到減重的方式,手術單純且對胃的傷害小,術後約可達到60%的減重效果。

袖狀胃切除手術:將約70%的胃切除呈香蕉狀,使食量變小,因切除部分的胃會減少體內“飢餓素(Ghrelin)”的分泌量,以此達到減重的效果,手術時間短,術後可達約70%的減重效果,是目前的主流方式。

胃繞道手術:先將胃切出約30ml的容積,再將小腸與之吻合,形成繞道手術,此手術可以同時達到限制進食量及減少小腸營養吸收效果,手術複雜性較高,但是減重效果為三者最佳,約可達80%以上的減重效果。

另外,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而言,除了改變生活型態、飲食習慣及口服或針劑藥物來控制病情之外。近來新陳代謝手術啟蒙,學術界提起“後腸理論(hindgut theory)”,藉由小腸繞道手術,讓消化較未完全的粗顆粒分子食物提早進入後段小腸,促使後段小腸分泌“GLP-1”,以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增加組織對胰島素的使用性,刺激胰島增生等,都有助於血糖的控制。相關的手術在國外累積之經驗,約八成的糖尿病患者在術後一年,可以不用吃藥或打針就能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內。而其餘二成患者為什麼沒有效果?在上述理論基礎中,很重要一點是胰臟必須要有足夠正常功能的胰島。所以在手術前應檢查血液中的C-peptide濃度,倘若太低,意味胰島功能幾乎消耗殆盡,手術成功控制血糖的機率亦較低。因此,患者在被診斷為糖尿病之初期是有機會藉由手術治癒疾病,不再需要「終身藥物控制」。

 

劉信誠 主治醫師

    

門診時段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早上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