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精神科) 】從發現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以獲得優質睡眠妙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精神科) 李俊德主任暨主治醫師

從影響睡眠三大因素與機制,查覺自己是否有「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如果有的話,再進而努力修正「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就能獲得優質的睡眠:

請您看以下的三個表格。假如您有第二列「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請在首列打勾,同時也請參考第三列的正向建議 (優質睡眠妙方)。

A.神經系統的恆定機制方面:白天增加清醒時間 (也就是減少白天的睡眠) 及適當增加活動量,皆能促進晚上擁有良好的睡眠。

  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 正向建議 (優質睡眠妙方)
o 白天活動量不足,或白天過多休息時間。 白天有適當的活動量,白天有適當的休息時間。
o 缺乏規律的運動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o 睡不著時躺床時間過長 躺床超過20分鐘仍睡不著,建議離開床。
o 白天睡太多(超過1小時) 白天睡眠不超過1小時
o 白天睡眠時間太接近晚上就寢時間

(下午3點過後才午睡)

假如需要短暫的午睡,建議下午3點前。

B.大腦的生理時鐘方面:大腦的下視丘控管「睡與醒時間」,也稱為人體的「生理時鐘站」。大腦的下視丘未受到不良原因影響,才能維持良好的睡眠。

  影響睡眠的不良原因 正向建議 (優質睡眠妙方)
o 睡-醒時間不規律 維持睡-醒時間規律,是經營良好睡眠的第一準則。假如較晚就寢或是睡眠時數仍舊不足,建議早上起床時間仍維持原本既定起床的時間。
o 週末或假日過度補眠(超過2小時) 平時睡眠充足最重要,假如週末或假日需要補眠要適度(不超過2小時),以免影響睡與醒的規律感。
o 整體的生活作息不規律(三餐、就寢與起床時間) 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
o 白天缺乏適當的日照 白天接受適當的日照(待在外面,接受日照半小時到一小時。)
o 天生睡眠生理時鐘缺乏彈性 學習良好的時間管理,維持規律的睡眠生理時鐘。

C.清醒系統:睡眠前,生理無不適且心理平靜,才能不影響睡眠的產生,也才能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o 過度擔心睡不好 睡前有放鬆的習慣。等待有睡意才上床。
o 身體不適 正確處理身體的不適
o 心理過度亢奮,無法停止思考。 睡前有放鬆的行為或儀式。啟動記錄煩惱記事本。
o 情緒困擾 (憂鬱、緊張、憤怒) 白天或睡前,找時間與方法處理好情緒。
o 睡前思考難題,睡前有不愉快的談話。 避免睡前思考難題,避免睡前與人談論不愉快的話題。建議在白天或晚餐後,找時間與方法處理難題。
o 在床上做其他與睡眠無關的事,如看電視、打電話、看書、開電視入睡…等。 在床上不做其他與睡眠無關的事
o 睡前缺乏固定的活動及放鬆時間 睡前有幫忙睡眠的固定活動及放鬆時間
o 不適當的使用安眠藥(例如突然停藥、減藥過快) 適當的使用安眠藥(與醫師討論用藥的正確方式)
o 使用酒精來幫助自己入眠 喝酒來助眠壞處多,因為易醒、睡眠品質不佳、容易產生酒癮問題。不使用酒精來助眠。
o 使用刺激性物質(例如:咖啡、茶、可樂、提神飲料、抽菸) 睡前8小時內不使用刺激性物質
o 睡前2小時做劇烈運動 劇烈運動的適當時間:白天或傍晚,睡前2小時前。
o 睡前吃太多食物 睡前,儘量不吃食物,假如要吃的話,吃少量食物。
o 臥室環境不夠舒適(例如太吵、太亮、太熱、太潮濕、床鋪不夠舒適) 佈置良好的臥室睡眠環境
o 床伴干擾睡眠(如打鼾、不同的就寢時間…) 與床伴討論協調,或是分床分房睡。
o 因正向事情過度興奮 適度的慶祝及興奮,也能不影響睡眠。
o 出現負向壓力事件(如家庭、人際、工作、重大壓力事件…) 處理負向壓力事件二部曲(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o 「睡眠情境」與「焦慮情境」產生了連結 經營良好的「睡眠情境」,增加放鬆情境來減除焦慮,對於睡眠有幫忙。
o 半夜醒起來,一定要看時鐘確定時間。 半夜醒起來,建議看外面的天色、看窗戶的亮度即可,減少看時間來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