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孔性消化性潰瘍手術患者 造成侵襲性念珠菌感染的危險因子及預後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白色念珠菌是侵襲性念珠菌感染 (ICI)的主要病原體(74.29%)。被感染之後,患者併發菌血症機會更高(p < 0.001),並且會延長呼吸器使用時間(p < 0.001)加護病房(p < 0.001)和整體住院天數(p < 0.001),也會增加死亡率(p = 0.02)。在多變量分析中,入院時測量的血清乳酸水平 (lactate)與 ICI 的發生獨立相關(p=0.03)。肝硬化 (p=0.03) 和連續器官衰竭評估 (SOFA) 評分 (p=0.007) 與 90 天死亡率獨立相關。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研究發現入院時測量的血清乳酸水平 (lactate)可以當做後續病患是否容易罹患ICI 的預測因子,而當PPU病患入院血清乳酸值超過2.93 mmol/L 即需更加注意後續ICI的可能性 (AUC was 0.68); 另外,手術後需進入加護病房照護的PPU重症患者,倘若存在肝硬化等共病或有較高的連續器官衰竭評估 (SOFA)評分,可能會與不良預後相關。上述發現,可以讓照護者在照顧此類病患時,更容易識別高危病患,並可以提早做好相關準備措施,進一步提高整體照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