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ors associated with the true location of ingested fishbones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研究分析198位咽喉魚刺的患者(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發現”患者的年紀”及”魚刺的長度”為影響咽喉魚刺的最重要變項。年紀小於十歲的患者,魚刺的位置大多位於兩側的扁桃腺,而魚刺長度若是大於2cm則位於下咽(hypopharynx)的機會比小於2cm的機會大許多(機率分別為20% 及2.1%)。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咽喉魚刺”為耳鼻喉科醫師在門診或急診最常面對的醫療情境,而判斷異物位置常常是處理此一疾患最關鍵的重點,因為咽喉的隱窩常常會隱藏住魚刺的位置。然而,過去的論文並沒有提供評估的線索。因此本研究發現”患者的年紀”及”魚刺的長度”為影響魚刺位置的重要關鍵,藉由這兩個線索,耳鼻喉科醫師可以再檢查前藉由問診評估可能的位置在進行檢查,將會大大的節省檢查的時間以及增加發現異物的效率。此外,本文也分析各種檢查的工具,發現經鼻內視鏡為最準確的檢查方式,建議當作第一線的檢查工具;而頸部的軟組織放射線檢查並沒有實際的效益,建議以後當作後線的檢查方式而非第一線的檢查。本研究也因以上的發現提出解決咽喉魚刺的流程表,希望能提供以後的耳鼻喉科醫師及急診科醫師對於處理”咽喉魚刺”這個議題能有更好的規則可以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