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焦點

最新公告

論文名稱

中文:一位皮膚多處潰爛合併低血鉀遊民之急診護理經驗

英文: Emergency Nursing Care of a Homeless Patient with Multiple Skin Ulcers and Hypokalemia

作者:護理部  林霏儀 護理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期刊 2017 November 28; 23(44): 7881-7887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期望藉此照護經驗喚起更多人對遊民照護的重視,屏除既有的價值觀,以同理心解決其複雜性的健康需求,提升自我照顧意願,早日重返正常健康的生活,減少重覆入院的機率。

研究結果:

照護期間以Gorden 十一項健康功能型態為評估架構,運用直接護理、身體評估、觀察、會談及傾聽等技巧收集資料,經由分析確立個案有現存危險性感染、疼痛、潛在危險性傷害及個人因應能力失調等護理問題。照護期間運用治療性人際關係與個案建立良好護病關係後,根據個案所需提供濕敷法換藥技術照護皮膚傷口、教導使用放鬆技巧緩解疼痛、維持安全舒適環境與密切監測心律變化避免傷害發生、鼓勵個案表達內心感受,傾聽接納並教導壓力調適方法,提升個案自信心,重建對生命的希望感及自我照顧意願。另藉由醫療團隊的介入,運用社會資源聯繫相關機構安置,使個案獲得適當且持續性的照顧,協助個案早日重返健康、正常的生活。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遊民因經濟因素、缺乏家庭及自我照護動機而過度依賴不肯離去或是治療告一段落時,會請社工介入安置問題,但社工上班時間皆於正常上班時段,夜間及假日是無社工的,因此遊民滯留急診或延宕安置結果是持續占床,影響真正危急病患的緊急照護與床位資源,也增加急診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與壓力。因此具體建議醫院將臨床照護工作分級,非專業護理工作如餵食、身體清潔、更換尿布等基本照護,交由通過訓練之臨床照顧服務員協助執行,減少急診護理人員工作壓力,讓急診護理人員能專心執行專業的護理工作,也希望醫院社工的人力配置問題能納入考量,若能有24 小時值班制度,可減少冗長的安置程序,讓遊民能盡快安置亦能提高急診床位之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