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男大生眼凸紅腫原來眼眶淋巴管瘤 硬化劑治療保住視力

新聞報導

台中一名男大學生,八年來,眼睛紅腫凸起,視力逐漸下降,只剩0.1,檢查發現眼眶淋巴管瘤,傳統手術必須把眼球一起拿掉,患者無法接受,輾轉到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接受硬化劑治療,術後追蹤腫瘤明顯縮小,眼球慢慢縮回正常位置,視力也有所進步。(寇世菁報導)

台中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一般醫學影像科主任吳明基表示,血管瘤或淋巴管瘤,是種常見的良性瘤,因為血管或淋巴管異常增生或擴張,所引起各種畸形瘤及血管胎記。一般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如果發生在頭、頸、臉部,常造成患者外觀上困擾。傳統可藥物治療,或直接手術。但手術後容易復發,也容易產生明顯疤痕,微創治療是種新選擇。

醫師指出,台中一名男大生眼睛紅腫,起初被當成結膜炎,藥物治療無效,眼睛越來越凸出,外觀可怕,視力也下降到只剩0.1,到醫院做磁振造影掃描影像,發現是眼眶淋巴管瘤,如果傳統手術,必須把眼球一起拿掉,病患和家屬都無法接受,輾轉到中山附醫接受硬化劑治療,院方利用電腦斷層精準導引細針避開眼球,扎入眼球後方腫瘤,並注入硬化劑。治療後追蹤,腫瘤明顯縮小,眼球慢慢縮回正常位置,視力也有進步。

醫師指出,所謂硬化劑治療,就是利用特殊低劑量化療藥物,注入病變處,抑制DNA合成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纖維化並減少血管新生,達到腫瘤縮小目的,在血管畸形腫瘤成功率約7成。因為劑量極低,副作用很少見。

55相關新聞報導:中時電子報新浪新聞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地方新聞網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蘋果即時YAHOO新聞自由時報中華日報IEK產業情報網蘋果日報南華報上林外科眼科診所網路社區報台灣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