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寒冬愛老從「頭」開始 醫師推動戴帽運動

新聞報導

戴帽子具有保暖,防曬,以及保護腦部免於外物撞擊的功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緩和病房主任周希諴為推動長者養成戴帽子習慣,自掏腰包購置各色帽子分送給長者,希望拋磚引玉,推動戴帽運動,讓長輩們健康長壽又有自信。

周希諴除了是台灣安寧緩和醫界大老,長期投入老人醫學,他發現,戴帽子夏可防曬、冬能保暖,且有帽緣保護,可保護臉部包括眼睛,避免在公園散步時,被樹枝意外割傷;曾中風的長者,有時不自覺自己有單側偏盲問題,也會因此走路偏一邊撞到,以臨床經驗觀察,長者養成戴帽習慣,可以減少10%到20%的死亡率。

周希諴說,戴帽子也能增加高齡病患的自信心,儀容上的改變經常可以帶動心情轉換,他以自己的父親為例,說爸爸晚年失智,但早在五十多歲養成戴帽子的習慣,在失智後仍然喜歡天天戴帽,最後因大腸癌過逝仍享壽90歲。

追思亡父,周希諴也希望帶動愛老從戴帽做起的社會風氣,除購置各色帽子到社區分送給長輩,也希望大家一起響應,鼓勵長者戴帽享壽保健康。

由於周希諴醫師的臨床經驗發現,台灣老人家現在並不流行戴帽子,這次希望透過贈送社區老人戴帽子,讓老人家一起開始快樂的戴帽子,造成流行老人戴帽子的風潮,讓老人家能快樂又健康的享受晚年的春天。再透過送帽子的節目,順便宣導失智症注意事項以及老人安寧療護,提高老人家的生活品質以及提早做善終善活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