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PTX3會抑制子宮頸癌細胞腫瘤形成和轉移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本研究利用人類子宮頸癌組織晶片以化學免疫染色法分析證實人類子宮頸癌組織內PTX3蛋白表現比正常子宮頸組織還高,且與腫瘤期數 (P < 0.011) 和分化程度(P < 0.019)有正相關.本研究利用西方墨點法和RT-PCR證實PTX3在高度惡化 (Hela及SiHa)細胞中比低度惡化(C33A)細胞內蛋白質和mRNA表現量還高。為了證實PTX3在子宮頸癌的生物功能,我們利用shLuc和shPTX3分別感染Hela與SiHa細胞來抑制內生性PTX3蛋白和mRNA表現,分別以MTT、流式細胞儀和西方墨點法證實抑制PTX3會降低細胞生長、誘導細胞週期G2/M停滯,同時也證實抑制PTX3會影響細胞G2/M週期蛋白表現(cyclin B1、cdc2、cdc25c表現量下降;p-cdc2、p-cdc25c、p21、p27表現量增加)。同時我們也證實抑制PTX3會抑制子宮頸癌細胞移動與侵襲,也會降低MMP-2、MMP-9與uPA蛋白量。此外利用過度表現PTX3的質體及重組蛋白PTX3實驗證明過度表現PTX3會增加子宮頸癌生長、移動和侵襲能力。最後利用腫瘤生成和轉移的動物實驗證實PTX3會參與子宮頸癌的形成和轉移的過程。綜合以上活體外(in vitro)和活體內(in vivo)實驗結果證明PTX3在子宮頸癌內的增生與侵襲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且未來可當作子宮頸癌進展的指標蛋白。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因為PTX3本身屬於分泌型蛋白,病人的血液和尿液都可偵測到PTX3的表現,根據本項研究的結果,希望未來可以利用抽取血液方式以ELISA方法來評估是否罹患子宮頸癌,同時未來臨床上可以針對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治療的病患來偵測PTX3的表現來評估是否有效抑制子宮頸癌的形成,此種方式不僅可以當作子宮頸癌的指標,也可以做快速篩檢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