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打呼震天價響 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助改善

新聞報導
黃承楨醫師指陳先生雙側下鼻甲肥厚合併鼻中膈彎曲,進行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後改善。(中山附醫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陳先生長期鼻塞,近來打呼聲越來越嚴重,不但睡不好也影響妻子睡眠,診斷發現有雙側下鼻甲肥厚合併鼻中膈彎曲,接受口服藥物及鼻噴劑治療後效果不佳,因此進行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術後鼻塞症狀消失,打呼也改善,夫妻倆終於恢復正常睡眠。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承楨表示,下鼻甲結構由淺到深,可分為三層結構,最淺層為呼吸上皮,中間為腺體靜脈層,最深層為骨頭,外來刺激物如過敏原、香菸的接觸,都會造成鼻甲增生肥厚,厚度增加最多為腺體靜脈層,而部分患者鼻甲骨頭也會增生肥大。

黃承楨說,鼻中膈彎曲的原因是在生長發育時,構成鼻中膈的軟骨及硬骨生長速率及方向不同,如同陸地板塊效應,互相擠壓而彎曲,臨床約30%的嚴重彎曲患者,具有鼻塞、睡眠障礙,才需要手術矯正。

黃承楨說,鼻甲鼻中膈手常見手術方式包括傳統下鼻甲切除、雷射手術、射頻手術、冷觸汽化手術及微創動力螺旋刀,但傳統鼻甲切除手術,傷口大、疼痛感強烈外、易形成結痂及術後大量出血;雷射手術、射頻手術及冷觸汽化手術,都會破壞鼻黏膜呼吸上皮及腺體,形成鼻黏膜纖維化及術後呼吸道乾澀。此外,這幾類手術也容易造成疾病的再度復發。

黃承楨醫師指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一併矯正鼻甲肥厚及鼻中膈彎曲。(中山附醫提供)

黃承楨指出,多層次下鼻甲切除手術是利用高階4k螢幕搭配微創螺旋刀系統,4k螢幕相較於傳統1080P系統,對於血管組織能看得更清楚,增加手術安全性,加上微創螺旋刀能精準移除肥大靜脈組織,保留正常上皮及腺體,而部分鼻甲肥大患者,底層骨頭也會增生肥大,需要多層次將肥大的骨頭一併移除,因此能移除內側肥大靜脈組織及最深層的肥厚骨頭,但保留最淺層的鼻黏膜上皮及腺體,能維持鼻腔正常生理功能,還能大幅降低復發率。

黃承楨提醒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手術時間約30分鐘,可選擇門診或是住院手術,術後建議7天內勿搬重物或跑步等激烈運動,避免造成術後出血情形,另手術部分為健保給付,微創刀等拋棄式耗材則需自費。

多層次下鼻甲鼻中膈微創螺旋刀手術一併矯正鼻甲肥厚及鼻中膈彎曲。(中山附醫提供)

相關報導:台視新聞網中天新聞網台灣時報華人健康網三立新聞網路社區報觀傳媒南華報台灣華報優活搶先報台灣新聞台真晨報奇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