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千人有1個可能凝血異常 醫師提醒注意血友病

最新消息
中山附醫舉辦血友病友運動會,職棒中信兄弟隊教導血友病病友投球技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歲男童過去常因腳的大拇指疼痛就醫,被診斷為纖維囊腫,治療後仍反覆發作,發病1、2週才改善,嚴重影響功課與生活,最進行抽血等檢查終於確診罹患血友病,醫師提醒輕度血友病診斷不易,容易被醫師或患者忽略,大眾必須多認識血友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血液科主任翁德甫指出,出血是國人常見的醫學症狀,從消化道出血、月經出血到手術後出血,都可能是常見疾病的表現,也可能是「出血性疾病」的症狀,過去台灣無論醫護或民眾,都誤以為出血性疾病是罕見疾病,但國外的統計,每千名台灣人,就有一人可能有凝血功能方面疾病,只是因診斷不易等因素,沒有正確診斷與治療,必須承受出血的困擾,影響生活。

翁德甫說,這名血友病男童是踝關節出血引發姿勢不良,造成腳的大拇指疼痛,發病腳痛時只要施打凝血因子就能立即改善,接受預防治療後,也終於能與其他同學一樣在運動場奔跑運動。

為了推廣全世界對血友病與其他出血性疾病的認識,世界血友病基金會將每年的4月17日訂為世界血友病日,今年推動「達成避免出血的全方位照顧」,一起為病友做到更理想的診斷與治療,避免「不正常出血」,減少生活壓力與健康傷害,翁德甫表示,在健保制度給付照顧下,血友病友生經過正確診斷與接受良好預防治療,也能參與運動。

翁德甫醫師與中信兄弟一壘手許基宏、中信兄弟投手陳志杰,以及體育主播徐展元一同響應2023世界血友病日。(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大舉辦運動鼓勵血友病病友體驗運動樂趣。(記者蔡淑媛翻攝)

相關報導:自由時報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