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型碳酸酐酶之表現及基因多型性與攝護腺癌及腫瘤標記PSA之相關性探討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Genetic polymorphism and carbonic anhydrase 9 expressioncan predict nodal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risk in patients with 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levels ≤ 10 ng/mL at initial biopsy

作者:臨床研究中心 楊順發 主任

本篇論文發表於Urologic Oncology: Seminars and Original Investigations期刊2019年37: 814.e9-814.e1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在低風險的攝護腺癌患者,我們常以積極追蹤作為治療方式,但找出預防疾病惡化的方法就成為很重要的目標。第九型碳酸酐酶 (Carbonic anhydrase9, CA9) 在細胞黏附與細胞間的溝通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因此影響到腫瘤細胞的轉移。本研究目標即探索CA9之基因多型性在攝護腺癌之臨床病理特徵及預後之影響。

研究結果:

本研究總計納入579名攝護腺癌並接受機械手臂輔助攝護腺根除手術之受試者。其中270名為初始攝護腺特異抗原 ≤10 ng/ml之病患,而其餘309名病患則為初始攝護腺特異抗原 >10 ng/ml之組別。針對CA9基因的3個位置之多型性,使用做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來分析檢驗。本研究經平衡其他干擾因子後,我們發現個體於CA9 rs3829078含至少一G allele相較於wild-type會有2.241倍的機率其初始攝護腺特異抗原低於10 ng/ml。除此之外,在初始攝護腺特異抗原≤10 ng/ml的病患中,於CA9 rs3829078包含至少一個G allele者分別有4.532及3.484倍的機率罹患淋巴轉移及淋巴血管侵犯。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我們發現CA9基因之rs3829078基因多型性可以預測在初始攝護腺特異抗原≤10 ng/ml的病患之淋巴轉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