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67歲男4期癌症又肝轉移無法開刀 新基因定序技術助治療

新聞報導

呂學儒指出,利用新基因定序技術助四期膽管癌患者找到關鍵基因對症下藥,腫瘤由6公分縮小到4公分。(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67歲的工廠老闆因老是「胃嘟嘟」,且暴瘦5、6公斤,到醫院赫然檢查出竟是膽管癌4期且已轉移肝臟,因6公分大的腫瘤近大血管無法手術,化療又不見效果,中山醫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對比出關鍵基因進行免疫療法「對症下藥」,經2、3個月治療,腫瘤已縮小到4公分。

中山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呂學儒指出,膽管癌是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但肝膽系統本身就是沉默的器官,因初期症狀易與腸胃毛病混淆,確診時往往已是晚期癌症。

他指出,膽管癌發生率約10萬人中有2、3例,初期症狀多是右上腹痛、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常易與腸胃毛病混淆,不易發現,等到出現如皮膚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膽管組塞的症狀時,多已是晚期癌症。

67歲的工廠老闆也是長年有「胃嘟都」毛病,因沒有特別疼痛感,一直以為是腸胃問題,直到半年內莫名瘦了5、6公斤,到醫院檢查,竟診斷出已是第四期的膽管癌。

呂學儒指出,病人的腫瘤約6公分大,但已有肝轉移,且腫瘤部位近肝大血管,手術難度高且無法清除乾淨,雖接受3、4個月的化療,腫瘤沒有變小,治療效果有限讓病人全家愁雲慘霧。

呂學儒替病人進行次世代基因定序,取出腫瘤組織的DNA進行基因檢測,有別於傳統基因定序一次只能檢測單一基因,且一次約要費時2至3週,耗工費時又花錢,次世代基因定序可一次檢測400種基因,提高找到關鍵基因效率又縮減篩檢期。

呂學儒指出,利用新基因定序技術幫病人找到特殊的關鍵基因評估後,讓病人接受免疫療法,目前病人完成第一階段2、3個月的療程,腫瘤縮小到4公分。

呂學儒指出,新基因定序技術主要在提高鎖定癌症關鍵基因的效率,再據以評估合適的療法以利「對症下藥」,提供病人更多治療契機。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南華報中廣新聞網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好醫師新聞網ENN台灣電報17news民生好報TNN台灣新聞台中地方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