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多專科團隊

核心成員

肝癌團隊負責人 張明輝醫師
個案管理護理師陳玉樺  個案管理師
肝膽腸胃科
蔡明璋、張明輝、楊凱凡、汪奇志、林敬斌、蘇章政、楊子緯、王賀立、陳威良、蘇浩俊、梁書瑋醫師
消化外科何錄滄、陳堯俐、李祥麟、彭正明、洪玉如醫師
ㄧ般外科彭正明  醫師
血液腫瘤科 黃偉修醫師
醫學影像科 陳智維醫師
放射腫瘤科張世宗醫師
病理科 柯端英醫師

肝癌多專科團隊特色

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109年的癌症登記年報資料,肝及肝內膽管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占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9.00%,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4位、女性為第6位;全部惡性腫瘤死亡率的排名為第2位,男性死亡率為第2位、女性為第4位。

肝癌的高危險群因子包括慢性B、C型肝炎、酒癮者及肝硬化者。從73年台灣已開始全面性的施打B型肝炎疫苗,使慢性B型肝炎各年齡群帶原率從15%降至1%以下,這是初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肝癌成功的地方。目前台灣著重醫療公衛政策,故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於105年12月將治療C型肝炎的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肝癌確診後(AFP、影像診斷、病理確診)即可接受適當治療,不管是手術、RFA、TACE、標靶藥物及免疫藥物都需依治療指引及期別給予適當治療。接受治療及定期追蹤,可防止再發是非常重要(即所謂三級預防tertiary prevention)。

基於以上的觀念,肝癌的預防、發現與治療需要多種專科共同合作來進行。我們組成肝癌多專科醫療團隊的目的即是在此。本團隊包括有肝膽內科、消化外科、醫學影像科、腫瘤內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腫瘤個案管理護理師、心理師以及安寧緩和科等。透過定期的會議,以個案討論的方式制定符合該病患的專屬治療照護準則,提供肝癌病患完善的治療計劃,使本院的肝癌病人的治療以及治療指標能跟其他醫學中心並駕其驅,毫不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