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心理照護服務

開啟另一扇❤窗—腫瘤患者心理照護資源報你知

正值壯年的林先生於口腔癌手術後開始出現失眠、鬱悶、及煩躁的情況,不僅自己總是覺得悶悶不樂,連在一旁照顧的陳太太也感覺到先生總是睡不好,而且常常動不動就發脾氣,以前喜歡與朋友家人從事戶外活動的興趣,也因為開刀後外觀改變而足不出戶,讓陳太太非常擔心。後來經心理師探視會談之後,請陳先生的主治醫師照會身心科醫師進一步評估,發現陳先生已出現焦慮與憂鬱的症狀,經過一段時間持續返回身心科門診治療,加上家人的支持與關心,讓陳先生能夠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得以逐漸地調整心情並且因應各種療程,為生命開啟另一扇窗。

您或您的家人,是否正在本院接受腫瘤治療,也有類似上述的情形呢?

身體罹患慢性疾病或重大疾病,不僅對身體是沉重的負擔,對患者和家屬的心理來說,也是極大的壓力,更何況是癌症腫瘤,在得知生病、治療過程、及面對生活的調適等等背後都蘊藏許多壓力需要克服與面對。

本院為了提升腫瘤病患的生活品質,特別自103年三月份起,於核醫大樓地下一樓放射腫瘤科門診中設立腫瘤身心整合門診,並由專業的身心科醫師提供情緒、睡眠、疼痛、壓力等之身心整合照護,協助您於身體健康照護的過程中,同時能夠提供您關於壓力調適、心情因應、及睡眠品質等全人的照顧,讓您的治療品質及生活品質能夠得到更全面性的完整照護。

服務對象

於本院門診就醫之腫瘤患者

尋求心理照護之管道

有心理照護需求者,自行掛號腫瘤身心整合門診

1、癌症資源中心轉介

2、放射腫瘤科醫師轉介

服務時間: 

星期二 上午 二診 林子勤醫師

星期五 下午 一診  林子勤醫師

*林子勤醫師為本院主治醫師,台灣心理腫瘤醫學會會員,專長為身心精神醫學,可提供初步之困擾評估及進一步協助。

 服務地點

內科大樓一樓  身心科門診

身心科團隊服務內容(醫師、臨床心理師)

1、睡眠品質評估

2、身心困擾評估

3、非藥物方式(如心理支持、諮商)之協助方案

4、藥物相關治療

臨床心理師心理諮詢

諮詢電話:04-24739595   分機38841

台中市心理健康資源列表

包含醫療院所、諮商中心,免費定點諮商須先以電話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