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的檢測技術

尿液與毛髮

¤ 尿液檢驗(尿液檢驗申請表)

1.簡易檢測試紙:無需設備,檢測檢果僅可作為參考,但會受其它藥物干擾造成偽陽性,如為陽性得再經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

2.免疫酵素分析法:方法需迅速、操作容易,最好是測試尿液不必經過前處理,普遍為醫療檢驗機構採用,但會受其它藥物干擾造成偽陽性,如為陽性得再經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 

3.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尿液樣品經前處理、萃取、衍生化、經氣相毛細管柱層析分離,最後以質譜儀偵測。雖然氣相層析儀可搭配許多的偵測器,不過,以質譜儀作為氣相層析之偵測器,除了可得到混合物樣品分離時間外,還可以提供個別的分子量與碎片離子質量,得到極可靠的定性與定量結果,為最佳之法庭證據。

各檢驗方法優缺點比較表

  簡易檢測試紙 免疫酵素分析法 氣相層析質譜儀
檢體前處理

無需

無需

無需

檢測時間

5分鐘

30分鐘

1週

準確度

普通

自費檢查

便宜

便宜

較高

設備

方便攜帶

需要大型儀器

需要大型儀器

¤ 毛髮檢驗—氣相層析質GC/MS

    毛髮檢驗是基於藥物會在毛髮生長中被編織在毛髮中,毛髮在皮下的毛囊細胞(毛根部位)中合成; 在生長的過程中,毛囊細胞會吸收周圍微血管與皮脂腺中的養分當作原料來編織新的毛髮,因此血液中的藥品及其代謝物就一起留存在新生的毛髮上。同時毛髮中因不具有酵素,藥物不會再進行代謝,因此保存的中間代謝物一般比尿液來得多,有助於毒品的鑑定。不過由於毛髮(頭髮)平均每個月以1-1.5公分的速度生長,新生的頭髮要約一周之後才會冒出頭皮,因此若能以尿液檢體搭配毛髮進行檢驗,可形成嚴密的檢驗網。

頭髮尿液檢體優缺點比較

檢體

頭髮

尿液

檢體需求量

0.1公克頭髮

30 mL尿液

可檢測時間

吸毒後7~365天

吸毒後1~5天

檢驗費用

費用較高

便宜

優點

  1. 頭髮性質安定、保存容易
  2. 可長期監測

取得容易

缺點

吸毒7天後長出新髮才可檢驗 毒品在體內超過5天代謝掉即檢測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