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的管道

藥物濫用成癮是重要醫療及社會問題,如何協助成癮者免除毒品的控制,早日回歸社會,發揮其社會功能,是藥癮戒治的主要目標;惟戒癮過程漫長而艱辛,涉及生理、心理及社會三大層面,其複雜與困難可見一斑;為能達到有效治療及預防復發之功效,強化成癮者戒癮動機、發展有效的藥癮治療模式,以及建立完整的家庭社會支持網絡,應是戒癮工作努力的方向。治療的管道包括有: 

一、醫院機構的藥癮戒治:目前醫院所使用的方法,就是使用藥物讓戒治者脫離那痛苦的七天生理戒斷期,最長是三個月。 

二、宗教社團的藥癮戒治:包括有福音戒毒及佛教戒毒。

    晨曦會–藉由成立戒毒村,提供戒毒者一個有歸屬感和支持體系的環境,並以基督教信仰作為輔導歷程的重心。被毒品綑綁已久的人,根本就沒有辦法,因他們可能一次次嘗試戒毒,但還是無法戒掉,直等到絕望了,才是戒毒的開始,這正是福音戒毒令人百思不解的地方,也是極奧妙之處。 

對於毒癮的戒治,我們必須建立一全面性的治療觀念,毒癮是一種易復發性的慢性疾病,戒治過程就像慢性疾病的治療過程,一方面必須注意復發誘因的控制,另一方面必須從事解毒後心理、社會和生活功能的復健。所以,毒癮戒治不僅需要醫師開藥治療,更需要心理、社工及職能等多重專業的整合治療;唯有多方面治療的共同介入,才能有效的預防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