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之型態與危害

什麼是毒品?

世界衛生組織將藥物(毒品,drug)定義為「是指任何一種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異而導致情緒或行為異常的化學物質稱之」(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1988)

毒品分類

1.鎮靜劑

  • 鎮靜性質的毒品會讓生理的動作趨緩, 心跳降低及呼吸變得慢和淺。
  • 鎮靜劑包括酒精、鴉片、苯二氯平、大麻、吸入劑及巴比妥酸鹽。

2.興奮劑

  • 這些毒品會使身體的動作加速,心跳增快,呼吸急促。
  • 古柯鹼和安非他命是屬於興奮劑,存在於咖啡、茶的咖啡因與香菸中的尼古丁都屬此類。

3.迷幻劑

  • 迷幻劑會造成思想和感覺的改變 – 有點像在作夢。人們使用了迷幻劑會有幻覺(看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或聽見了根本沒有說過的事) 或錯覺 (相信虛幻的事物)。
  • 搖腳丸或一粒沙(LSD)、迷幻蘑菇、搖頭丸(ecstasy)、愷他命( ketamine)及戍烷基硝酸鹽(amyl nitrate)全都是迷幻劑。
  • Enactogens是一種特殊種類的迷幻劑(兼具迷幻與興奮作用) – 迷幻安非他命,其中搖頭丸是最廣泛被使用的。
  • 常見毒品介紹

安非他命

1.俗稱:「冰塊」、「安」、「安公子」、「鹽」及「速必」等名稱。

2.臨床症狀:青少年是主要的受害者,最常見的吸食方式是在錫箔紙上燃燒,再吸其煙霧以追求快感為主,另一種方式是靜脈注射,後者常會因針頭不潔及共同使用同一針頭而傳染肝炎及愛滋病。口服或吸食安非他命後,使用者會在三十分鐘至一個鐘頭內會有充滿力量、充滿活力,及極度興奮的快感,使用者會有虛幻的強烈自尊與自信,在藥物作用期間,病人常有重覆動作及喃喃自語,不需睡眠而精神旺盛,也很少吃東西,然後藥效消失,使用者會有強烈的疲累、虛脫的感覺,往往需矇頭大睡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再起來大吃一頓,不幸的是當饑餓滿足後,沮喪的心情會緊緊的捆綁病人的心靈,促使病人不計一切手段想要在吸食安非他命。

3.危害:心跳過速、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進一步可造成心律不整、急性心肌病變梗塞、心臟衰竭、休克等等。長期使用或中毒者出現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從早期的多話、狂笑、焦慮、害怕、注意力不集中,並會被害妄想、猜忌、錯覺、幻想及攻擊性行為。

海洛因

1.俗稱:為白粉、四號及細仔等名稱。

2.臨床症狀:吸食或注射海洛因後,典型為興奮及欣快感,隨之而來的是陷入困倦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藥性及心理、生理依賴性,隨後需增加劑量才可達到主觀相同的效果,一旦停止使用,除產生戒斷反應外,心理的渴藥性是吸毒者最難克服的問題。海洛因之成癮性強,濫用者多以靜脈注射,其中因共用針頭所衍生病毒性肝炎、愛滋病、靜脈炎及細菌性感染。

3.危害:精神無法集中、產生夢幻現象。過量使用造成急性中毒,昏睡、呼吸抑制、低血壓、瞳孔變小。長期使用停藥後產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症狀。

搖頭丸

1.俗稱:快樂丸、綠蝴蝶、亞當、狂喜、忘我、Ecstasy等名稱。

2.臨床症狀:是一種結構類似安非他命之中樞神經興奮劑,常見的包括白色藥片,紅色(白色)膠囊或粉末形式。口服後會有愉悅、多話、情緒及 活動力亢進的行為特徵。服用後約二十分鐘至一小時會產生作用,濫用效果約可持續數小時。

濫用者若在擁擠、高溫的空間下狂歡勁舞,常會因運動過度導致缺水,產生體溫過高、痙攣,甚至併發肌肉損傷、凝血障礙及急性腎衰竭而導致死亡。服用後在興奮之餘,還會產生食慾不振、牙關緊閉、肌痛、噁心、運動失調、盜汗、心悸、倦怠及失眠等症狀。

3.危害:興奮中樞神經並具有迷幻作用,食慾不振、牙關緊閉、噁心、肌肉痛、心悸、疲倦失眠。引起心率不整、體溫過高因而致死。長期使用除會產生心理依賴,強迫使用外,還會造成神經系統長期傷害,產生如情緒不穩、視幻覺、記憶減退、抑鬱、失眠及妄想等症狀。由於快樂丸無醫療用途,全由非法途逕取得,其中亦可能混含有害雜質;又因會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加上易產生不會受到傷害的幻覺,服用者可能會對自身行為安全掉以輕心,而造成意外傷害。

FM2氟硝西泮

1.俗稱:約會強暴丸、十字架、615、815等名稱。

2.臨床症狀:為一種強力安眠藥,迅速誘導睡眠,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具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
急性毒因中樞神經極度抑制而產生呼吸抑制、血壓驟降、脈搏減緩、意識不清及肝腎受損終至昏迷而死。安眠鎮定劑是意外或非意外過量用藥事件中最常見者,不論劑量多寡,都可能對駕駛或操作複雜儀器等技能造成不良影響。禁斷症候包括焦慮、失眠、發抖、妄想、顫語、痙攣,亦有可能致死。

3.危害:

 

Nimetazepan「硝鉀西泮」

1.俗稱:一粒眠或紅豆。

2.臨床症狀:為一種安眠藥,如依照醫生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具心理及生理依賴性。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 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

3.危害:同時服用多種容易產生副作用,甚至導致暴斃意外。

GHB

1.俗稱:液態快樂丸。

2.臨床症狀:服用後15分鐘,產生昏睡、噁心、暫時記憶性喪失、視幻覺、血壓心博減慢、呼吸抑制昏迷等。

3.危害:瞻妄、幻覺性幻想、知覺喪失、嘔吐、腹痛、代謝性鹼中毒、肝衰竭、震顫、昏迷、輕躁症及尿失禁等症狀。由於無色、無味、且易溶於水,常被用為性犯罪工具。

大麻

1.俗稱:草、麻仔及老鼠尾等名稱。

2.臨床症狀:大麻被稱認為是海洛英、古柯鹼等強烈藥物中毒者的入門藥物,常與酒精合併使用。使用時有欣快感,劑量增加引起懶散、無方向感、意識混亂、時空扭曲、動作協調差,記憶、思考、注意力、判斷力下降。

3.危害:吸食之初會產生欣快感、思路變的順暢快速、感覺變的敏銳,有時還會出現幻覺,尤其是視幻覺。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得吸食劑量或頻次增加。長期使用會造成注意力、記憶力、判斷力下降,無方向感,意識混亂,人格喪失,妄想,幻覺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

巴比妥酸鹽類藥物

1.俗稱:紅中、青發、白板等名稱。

2.臨床症狀:在國內一般稱為巴比妥酸鹽類藥物的濫用為「嗑藥」,有些常將之誤稱為「迷幻藥」,事實上它們只是鎮靜安眠藥物,而不是如LSD及天使塵的真正幻誘發劑。只是在大量使用會有幻覺的毒性作用。 抑制中樞神經,短期間低劑量服用大多產生鬆弛與安寧感,有時則感到興奮並可能出現思想障礙及動作不協調。重劑量使歡欣感加重,說話含糊行動笨拙,血壓下降及呼吸減慢的警訊常被忽略而導致呼吸停止而死。長期服用導致失眠、長期疲勞、記憶力、判斷力及思想受損、抑鬱、情緒問題惡化、反應遲鈍、呼吸困難、暈眩。造成心理及生理依賴,耐藥性強,產生歡欣感之劑量與致死量差距甚微,長期大量使用者小量增加即可致死。停藥三至五天即有典型禁斷症狀出現,包括持續性抽搐、頭疼、噁心、嘔吐、肚子絞痛、發抖、失眠、躁動及姿態性低血壓。

3.危害: 

強力膠

1.俗稱:無。

2.臨床症狀:在台灣吸食強力膠是青少年踏入毒品的第一步,強力膠容易取得、容易取得,而且又使用方便,攜帶不違法,所以吸膠佔台灣青少年藥物濫用的首位。 吸食強力膠最大的危險在於猝死外,另有在局部毒性上會有引起重複發作的流鼻血、口腔及潰瘍、結膜炎、慢性鼻炎及氣管分泌物增加。

3.危害:全身的毒性作用,則包括有厭食、體重減輕、全身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沮喪、焦躁不安、妄想而且對人充滿敵意。

Ketamine

1.俗稱:卡門、K、Special 及K他命等名稱。

2.臨床症狀:以口或鼻的方式服用,產生與現實環境分離的感覺,並會產生幻覺或類似瀕臨死亡經驗的作用。由於Ketamine會產生無助、對環境知覺喪失,並伴隨著嚴重的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此種情況往往讓服毒處於極度危險狀態。長期使用會產生耐藥性及心理依賴性,造成強迫性使用,停藥後雖不會產生戒斷症狀,但不易戒除。

3.危害:造成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呈現強直性,部份人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瞻妄、影像扭曲及暫發性失憶。GHB、Ketamine及FM2為約會強暴丸。

PMA

1.俗稱:Death、Chicken Ecstasy等名稱。

2.臨床症狀:是一種之中樞神經興奮劑,其症狀與MDMA相近,但PMA毒性較MDMA強。

3.危害: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興奮作用、體溫上升、心跳速率增加,產生異常亢奮、脫水心律不整、血壓上升、抽搐幻覺等現象,易造成中風或腦內出血,嚴重會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