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懷孕媽咪常見的皮膚問題

中山附醫 皮膚科 鄭人榕 醫師

皮疹與搔癢是懷孕(妊娠)期間很常見的問題,這些症狀不單單會造成媽咪的困擾,有時甚至會影響到胎兒!應該謹慎的讓皮膚科醫師評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才能讓各位準媽媽們都安心待產。
說到懷孕特定皮膚問題,大致上可分為5種,好發的孕期也有所不同,下列分別針對胎兒”有、無”影響來說明:

A. 對胎兒較”無”影響的妊娠皮膚問題
妊娠異位性皮疹 Atopic eruption of pregnancy (AEP)
● 發生機率:佔所有孕婦皮膚疾患50%。
● 發生時間:通常於第二孕期出現
● 臨床表現:分兩型。大部分為濕疹樣(Eczematous  type),少部分為結節性癢疹樣
(Papular type)。主要分 布於臉、脖子、四肢屈側,部分嚴重者也會於
軀幹上,與異位性皮膚炎好發位置相同。
● 治療:外用藥物合併保溼乳液治療效果很好,嚴重者可使用UVB紫外光照光治療。
● 研究發現,在AEP患者中,有20%病人在懷孕前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懷孕後症狀更
惡化。其餘80%的病人懷孕前並非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懷孕過程中出現症狀,產
後會復原。
● 下次懷孕可能會再次復發。妊娠多形疹 Polymorphic eruption of pregnancy
● 也稱作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PUPPP)。
● 發生機率:多發於初產婦,發生率0.3%~0.7%。研究顯示多胞胎或胎兒較重也屬高          危險群。
● 發生時間:通常於第三孕期才出現,但少數也在第一孕期就出現。平均持續6週,            最癢的時間不超過1週。多於產後幾天內便會緩解。
● 臨床表現:非常癢及很多樣性的皮疹。最常見是具癢感之蕁麻疹樣丘疹,也有環
狀、小水泡樣。多於腹部開始出現,會延著妊娠紋長出,但不會侵犯到到肚臍周
圍,嚴重時會往臀部、乳房、四肢蔓延,很少高過胸口,所以臉部不會有。
● 治療:首重控制癢感。可先以外用藥物治療,再搭配口服抗組織胺或短期類固醇治
療。使用的藥物多屬懷孕等級B級,且因大部份出現在懷孕後期,因此藥物不太會
影響到胎兒。
● 研究發現,此疾病可能與孕婦體重增加太快,導致皮膚膠原蛋白斷裂,而引發後續          免疫發炎反應。建議懷孕初期體重增加2~3公斤、中期約4~5公斤、後期增加4~5
公斤,總共以增加10~12公斤最恰當。
● 下次懷孕不太會復發。

B.對胎兒較”有”影響的妊娠皮膚問題
妊娠類天皰瘡 Pemphigoid gestationis
發生時間:通常於第二、三孕期會出現,或剛生產後出現。
● 臨床表現:初期劇烈搔癢的蕁麻疹樣紅疹,之後慢慢形成水泡。多於軀幹、腹部先
出現,可侵犯到肚臍周圍(可與妊娠多型疹做區別),嚴重者蔓延至四肢,而粘膜、
手腳掌不會侵犯。大部分產後會改善。
● 治療:輕症者先以外用類固醇合併抗組織胺來改善症狀,嚴重者則需口服類固醇治         療。
對胎兒影響:胎兒小於妊娠年齡或早產
約25%患者下次懷孕可能再發生,有些患者也會因為口服避孕藥而復發。


妊娠肝內膽汁鬱積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ICP)
● 發生原因:原因不明,主要與懷孕時賀爾蒙波動有關。
● 發生時間:通常於第三孕期會出現,有研究顯示在C型肝炎之孕婦屬高危險群。
● 臨床表現:初期為中等至強烈癢感,夜間癢感會特別明顯。特色是不會有明顯皮疹
出現,但後期會因搔癢而抓出許多抓痕。常會伴隨疲倦、噁心、嘔吐、胃口不佳,
20%患者可能還會合併黃疸。這些症狀多於產後2-4週後緩解。
● 治療:首重控制癢感。可使用保濕乳液、口服抗組織胺、局部止癢劑、UVB紫外光         照光治療等來改善症狀。如果嚴重膽汁鬱積,雖可嘗試以口服cholestyramine及
ursodeoxycholic acid治療,但臨床安全性資料仍不充足,因此處方時必須小心。
嚴重者甚至需要提早引產。
● 對於孕婦,可能會增加日後膽囊疾病及膽結石的發生機率;對於胎兒,早產、分娩         期胎兒窘迫、死胎的可能性增加。
● 約一半以上患者(45~70%)下次懷孕可能再發生。有些患者也會因為口服避孕藥而
復發。

妊娠膿皰型乾癬 Pustular psoriasis of pregnancy
● 發生機率:罕見,屬於膿皰乾癬的一種孕婦型。
● 發生時間:通常於第三孕期會出現。
● 臨床表現:初期在皮膚皺折處如鼠蹊、腋下或頸部有不具癢感的紅斑,伴隨邊緣細          小的無菌性膿皰,之後新病灶會慢慢向外擴散,嚴重時至全身,粘膜、指甲下也會          侵犯,而臉部手腳掌較少。甚至合併發燒、疲倦、腹瀉、關節疼痛、低血鈣導致抽          筋、敗血症等全身症狀。多數產後會緩解。
● 治療:第一線藥物為外用類固醇或全身型類固醇,另可併用UVB紫外光照治療或其          他免疫調節藥物(如環孢靈素或生物製劑);嚴重時需要提早引產。
● 對胎兒影響:胎盤功能不良,增加胎兒致病或死亡的風險。
● 下次懷孕可能再發生,而且通常較為嚴重。有些患者因為口服避孕藥而復發。

上述的皮膚問題中,對胎兒產生嚴重影響的(如:妊娠類天皰瘡、妊娠肝內膽汁鬱積、膿皰型乾癬),一旦出現疑似症狀,應至皮膚科確診,接受適當的產前照護與治療,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其實孕婦跟一般人一樣,也會有常見皮膚問題,如:濕疹、汗疹、接觸性皮膚炎…等,一旦有皮疹搔癢時無須太過緊張。多數準媽媽會害怕藥物造成胎兒傷害而強忍不適;目前用於治療妊娠搔癢症的藥物相當安全。建議一旦有皮膚症狀,應該儘快就醫,由醫生正確的診斷、給予安全的用藥,才能確保胎兒健康,讓準媽媽們平順與舒適地度過懷孕的階段。

懷孕皮疹搔癢照顧小重點

● 有皮膚問題找皮膚科醫師討論。
● 食:避免咖啡、酒等飲料,油炸食物要少碰,多蔬果、適當水份攝取。
● 衣:穿著寬鬆衣服減少磨擦、刺激。
● 住:洗澡水勿過熱,避免過度清潔,皮膚搔癢時用毛巾稍做冰敷,充足睡眠、適當紓
解壓力,保持好心情。
● 行:加強塗抹皮膚保濕產品,避免高溫、容易流汗的環境。
不要排斥吃藥、擦藥,在懷孕的每一個時期(懷孕前、中、後期及哺乳期)都有很多     安全的皮膚口服藥可以使用,不會影響胎兒健康,與醫師討論,仔細挑選安全的藥
物,準媽媽們也可以安心的接受治療。

[簡單懷孕癢疹區分]

* 深紅色為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妊娠皮膚問題

(文章圖片來源: Dermatology 3rd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