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

如何預防B型肝炎及做好日常保健

(一) B型肝炎有何可怕?
B型肝炎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肝臟發炎,台灣地區在30歲以上的健康人口群中,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將近有15-20%(約有了三百萬人是屬於B型肝炎帶原者),你心中一定有許多疑問,肝炎有這麼嚴重嗎?就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地區約80%的肝硬化、肝細胞癌與B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可怕的是,大部分的慢性肝炎都沒有症狀,待發現時多已不易治療。

(二) 傳染途徑
1. 母子傳染(垂直感染):母親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在生產前後可能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2. 水平感染:感染的血液、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而受感染,例如:輸血、共用–牙刷、刮鬍刀;紋身、紋眉及打針等。

(三)症狀
罹患B型肝炎時,一般多無症狀需經過驗血時才知道﹔部分的人會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全身無力(似感冒)等症狀;而較嚴重者會加上有黃疸出現。

(四)如何治療
1. 遵守醫生指示並接受治療。
2. 戒菸酒。
3. 調整正常生活作息。
4. 勿亂服藥。
5. 均衡飲食。

(五)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
1. 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污染的用物﹐例如:
(1) 不和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及針頭。
(2) 避免不當的輸血﹑打針。
(3) 避免使用未經消毒的儀器﹐如–紋身﹑針灸﹑穿耳洞。
2. B型肝炎帶原者應:勿捐血給別人﹑勿有不當之親密行為。
3. B型肝炎帶原者懷孕時需驗血﹐若為e抗原陽性則新生兒務必於出生24小時內打一針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以加強防治效果。
4. 未感染者及沒有B型肝炎抗體者,應接受預防疫苗注射。
5. 均衡且充足的營養;避免食用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例如臭豆腐、花生製品或醃製品。
6. 勿服用療效未明的藥品或偏方來『補肝』,這樣反而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7. 維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度勞累、酗酒補肝。
8. 定期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