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愛滋病治療新趨勢

文/感染科 李原地主任、李靜游 個案管理師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在過去的二十世紀被稱為黑死病;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預防愛滋病毒的傳播依然是公共衛生相當重視的議題。

根據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的統計,截至2016年全球已有大約3670萬的感染者,死於AIDS相關疾病高達1百萬人。在臺灣,本國籍愛滋病毒感染者累積至2018年4月底共計36,561名,因AIDS伺機性感染死亡共計17,165名。

初期的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因顆粒數多、顆粒大及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讓感染者對於服藥心生恐懼。

隨著醫藥技術的演進,雞尾酒療法的發展趨勢目前是以服用三合一複方藥物為治療主流,藥物僅需『一天吃一次、一次一顆』。三合一藥物治療不僅增加感染者服藥便利性外,亦大幅改善過去藥物副作用所帶來的不適,更重要的是能提升感染者之服藥順從性。

為了終止愛滋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了90-90-90的目標;希望於2020年有90%感染者被診斷出來且瞭解自己是感染者,90%的感染者能夠接受抗病毒藥物的治療,90%的感染者能夠持續維持病毒量檢測不到。過去愛滋感染者的治療指標為感染者之淋巴球數值(CD4)<500,建議開始治療。

WHO及美國疾病管制署於2015年更新愛滋病治療指引,並「以治療作為預防」的新概念調整感染者治療時機:『診斷即刻服藥』,無論CD4淋巴球數量多寡,建議立即開始進行抗病毒用藥治療,減少病毒對身體免疫系統的破壞;在臺灣,疾病管制署(CDC)也於2016年5月跟隨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治療建議不再以CD4數值作為開始治療的評估標準,以降低愛滋相關的伺機性感染率及死亡率。

[1]綜合上述,治療即是最好的預防(treatment as prevention),感染者診斷後立即服藥,透過藥物治療使其降低血液中病毒數量已達到檢測不到的狀態,亦可維持如同正常人般的免疫系統,平均餘命也幾乎與非感染者相同,更重要的是可大幅減少傳染他人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