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部】子宮肌瘤治療新選擇 海扶刀無創手術

 

文/婦  產  部 應宗和 部主任

海扶刀中心 曾姵馨 護理師

婦產科門診很常見因子宮肌瘤來求診的婦女,多數來到醫學中心尋求治療的子宮肌瘤患者的症狀,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子宮肌瘤常見的症狀有經血過多、嚴重經痛、頻尿、漏尿、便秘,腹瀉等。大多好發在35歲以上的婦女,發生率最高年齡為35~45歲之間,患有子宮肌瘤的機會約20~40%,平均每3~5位婦女當中就有一位患有子宮肌瘤。手術治療方式有以下:1.傳統手術2.腹腔鏡手術3.海扶刀無創手術。

什麼是海扶刀手術?

海扶刀又稱超音波聚焦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腫瘤治療系統』(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英文縮寫為HIFU,也被稱為聚焦超音波手術,這是一種不需要切開皮膚,不需要穿刺就可以治療體內腫瘤的新技術,也有人稱之為無創手術

海扶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儀,非侵入性(免開刀)治療子宮肌瘤無創治療方式,利用超聲波具有的組織穿透性和可聚焦性等物理特徵,將體外低能量超聲波聚焦在體內病灶處,通過焦點區超聲波產生的高能效應,使治療區內組織完全毀損,又不損傷治療區外組織。

因此,超音波聚焦在體內子宮肌瘤處,焦點區域產生高溫,讓子宮肌瘤組織壞死,達到無創消融子宮肌瘤的目的,治療過程不損傷正常的子宮組織。而消融治療後所產生的壞死組織,可逐漸自行吸收或纖維化,使得子宮肌瘤相關症狀逐漸緩解或消失。

海扶刀治療只需住院3天2夜,手術前準備需禁食禁水、腸道準備、皮膚準備(剃毛)及導尿。手術時需採俯臥,免麻醉,但需使用鎮靜鎮痛類麻醉藥物,以減緩手術中的不舒服症狀,例如:下腹悶痛、腰酸、尾骶骨痛及臀部痛等。但這類鎮靜鎮痛藥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及麻醉相關的風險,例如:頭暈、噁心、嘔吐及呼吸抑制等,手術後需禁食6小時以及俯臥2小時,手術隔天即可出院。

我適合選擇海扶刀手術嗎?

每當有患者來詢問海扶刀手術的時候,常常會聽到A患者說:「我去了很多家大大小小的醫院,醫師都說我只能把子宮切除才解決子宮肌瘤的問題,但是我還沒結婚生小孩,我不想把子宮拿掉。」B患者說:「每次生理期來出血量都很大,已經用夜用型衛生棉還是會漏出來,很困擾但我又不想開刀。」C患者說:「每次生理期來我都痛到沒辦法上班,吃止痛藥也沒有效,要到急診打止痛針,再過2-3年就要更年期,而且身邊朋友拿掉子宮後有很多後遺症,所以我不想拿子宮。」

以上的案例在門診幾乎天天上演,現今醫學進步的時代,治療子宮肌瘤的方法有很多種,往往患者在選擇時都猶豫不決。

為了幫助患者了解各種治療方式,又能選擇合適自己的,因此海扶刀中心制定了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來幫助您。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評估表是一種向患者及家屬說明手術治療方式的比較及每項治療的優缺點,例如:手術的方式、傷口的比較、住院天數、費用及手術後的恢復等,讓患者及家屬充分了解並尊重患者及家屬的想法及選擇,若仍有不瞭解的部分仍可再與主治醫師討論您的選擇。

*海扶刀治療與其他手術方式的比較

項目/治療方式 傳統手術 內視鏡手術 海扶刀治療
原理方式 開刀 開刀 超音波聚焦
周邊健康組織 傷害較大 傷害較小 幾無傷害 
子宮外觀 可能摘除子宮 可能摘除子宮 保留子宮及功能 
傷口 大傷口 小傷口 完全無傷口 
治療時間 較長 較長 較短 
需麻醉 插管全身麻醉 插管全身麻醉 不需要 
組織沾黏 90% 30% 無 
住院天數 5-7天 3-5天 3天 
術後恢復期 2-4個月 4-8週 7-10天 
健保給付與否 否,全額自費16-18萬

*傷口比較圖             

提醒您,因每位患者的腫瘤大小、位置及症狀皆不相同,仍需先透過醫師的專業診斷,以及進一步的檢查評估後,再一起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歡迎有相關疾症的朋友,與本院海扶刀中心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