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腦中風與黃金三小時

腦中風已佔國人十大死因之前三名,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近年來腦中風患者的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故中風不是只發生在老人家身上,不論年齡與性別都可能受到腦中風的突襲,當家中有中風患者,對長期的醫療支出與家庭經濟負擔皆有很大的影響,故不容小覷「腦中風」這個疾病!

何謂腦中風

腦中風是種急性症狀,指腦部血管局部阻塞或破裂出血,導致依賴此血管供應血液與營養的腦組織缺氧,進而讓腦細胞壞死,嚴重可能導致死亡。

腦中風主要可分為三種類型:

  • 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

指當供應腦部之血液減少而暫時影響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雖然症狀類似中風,但通常只持續幾分鐘且在24小時內症狀緩解。這種小中風是腦部血液流量不足的重要警訊,若輕忽此警訊,未警覺小心提防,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在五年內演變成真正的腦中風;約有六分之一的患者在小中風發生的第一周內會罹患真正的腦中風,對大腦功能產生永久性之影響。

  • 梗塞型腦中風

是最常見的中風類型,因腦部血管本身的病變,動脈硬化讓血管變的狹窄,使得腦部血液流通不順暢,進而產生血塊造成阻塞,使得缺血的腦部組織缺氧而壞死。

          圖一、腦中風的類型

  • 出血性腦中風

發生原因多與血壓有關,或天氣寒冷溫差變化大、壓力大、身體疲勞、情緒起伏過大及飲酒過量等,都是造成腦部出血的原因,若是先天性動靜脈異常的患者更需多加注意。在出血性腦中風發生的急性期,多數患者會感到頭部劇烈疼痛、頭暈、嘔吐、血壓急遽上升,若腦出血量大時容易導致患者昏迷,甚至嚴重到導致死亡。

認識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症狀〈FAST

由以下簡單的四張圖片教導民眾如何迅速辨識中風發生的初期徵狀:

  請患者微笑挑或是做動作請患者模仿一次,並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若半側臉麻痺微笑嘴型不對稱及流口水徵狀時請提高警覺,此可能為中風徵兆。
請患者手掌朝下平舉雙手,觀察有無單側無力或緩慢落下現象,若有此情形可能為中風徵兆。
患者突然講話模糊不清或者請病人重複你說的簡單句子,當口齒不清、答非所問、無法表達者可能為中風徵兆。
若有兩項以上的症狀即為中風警訊,並把握緊急治療的黃金三小時,盡速將患者送醫,若能確定中風症狀出現的時間,對於醫謢人員後續的評估與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圖二、辨識中風四步驟

重要!! 中風絕對不能做的事

第一不:禁止搖動、移動或塗抹任何藥品,移動頭部可能造成腦部出血情形惡化或讓骨折情況加劇。

第二不:禁止為病人墊過高的枕頭,可能讓患者頸部彎曲造成呼吸困難。

第三不:禁止餵食病人任何液體,可能會有吞嚥困難造成吸入性肺炎等併發症。

第四不:禁止服用降血壓與降血糖藥物,因急遽的降低血壓與血糖可能會導致病情加重惡化的可能。

把握黃金三小時

根據中風相關研究指出,於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發病的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可提高腦中風患者的康復機率或降低其殘障程度。但此藥物並非萬靈丹,在治療過程中也伴隨著潛在的危險,若使用時機不當則會增加腦出血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的機率。

本院為提供腦中風患者更適切的治療與更完整的醫療服務,特設置腦中風中心。腦中風的治療分為急性期、恢復期、慢性疾病預防期皆有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共同照護與治療中風患者。腦中風團隊成員由急診醫學部、醫學影像部、加護單位、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家醫科、高壓氧、營養科、社工組、護理部等醫療團隊所組成,可為中風患者進行24小時全人醫療照護。若患者為急性期缺血性中風症狀發生至送達急診室於三小時內將會緊急照會神經科24小時值班醫師評估患者狀況是否適合給予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若急性期為出血性之中風患者到院也有神經外科24小時值班醫師給予評估是否需進行緊急手術治療,搶救生命刻不容緩把握黃金治療期。

預防勝於治療

腦中風雖然是無預警突然發生,但它是可以治療的,千萬勿信民俗療法,應立即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正確的預防觀念非常重要,定期健康檢查與按時服藥,改變生活型態配合健康飲食與適度運動,戒菸戒酒,就能有效預防腦中風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