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不需『割耳朵』及『剃頭髮』的中耳炎內視鏡微創手術

文/耳鼻喉科 黃承楨 主治醫師

慢性中耳炎症狀

在醫療進步及就醫便利下,中耳炎治療已有大幅度的進步;對於少部分中耳炎進展為慢性中耳炎的患者,常見症狀包含重聽、耳鳴、耳膜穿孔或膿性分泌物持續3個月以上,少數患者有眩暈或是形成中耳膽脂瘤,在持續內科治療,包含口服藥物、局部點藥及清潔下仍然無效後,就必須進行手術的治療。

傳統顯微鏡手術

傳統顯微鏡中耳手術,手術視野因為耳道彎曲容易受到遮蔽,為了能獲得良好手術視野,術前病患必須剃頭外,術中得『割耳朵』,傷口約6公分。由於傷口較長,病患容易有術後疼痛與耳朵麻木感,少部分甚至有傷口血腫或耳殼變形的情況;術後傷口也需以紗布包紮,時常造成患者術後頭部悶脹的情形。

內視鏡微創手術

內視鏡手術近年來發展相當成熟,手術成功率約9成,跟傳統顯微鏡手術不相上下。民眾越來越重視小傷口及不需剃頭的情形,所以接受內視鏡手術的病患越來越多。內視鏡經由外耳道進入到中耳腔,手術視野不會受到耳道彎曲或耳軟骨的遮蔽。藉由電視的放大,可以清楚看見中耳腔結構。由於不需『割耳朵』,對組織的破壞相當少,幾乎可以保存所有正常組織。患者除了可以不必剃頭髮外,術後傷口微小(約1.5公分上下),不需紗布包紮,大幅降低術後疼痛與麻木感及頭部悶脹的情形。而且內視鏡中耳手術屬於微創手術,若在住院上有經濟困難的患者,可以選擇門診手術,不需住院治療。

內視鏡微創手術與傳統顯微鏡手術比較

  內視鏡微創手術      傳統顯微鏡手術
傷口大小及位置 耳內切開,1.5公分 耳後切開,6公分
手術及麻醉時間 較短 較長
剃髮 不需 需要
住院天數 0-1天 1-2天
傷口復原 較快 較慢
術後不適及併發症 較少 較多

   

 
現職 中山附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實習醫師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代訓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鼻竇手術研究醫師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顳骨手術研究醫師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基礎醫學研究醫師

亞東醫院耳鼻喉部聲帶手術研究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耳鼻喉部甲狀腺手術研究醫師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專長 甲狀腺內視鏡微創手術

中耳炎內視鏡微創手術

頭頸部腫瘤及口腔癌手術

鼻炎及鼻竇炎內視鏡微創手術

聲帶息肉、痲痹之類固醇及玻尿酸注射手術

門診時段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