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心臟科】認識兒童心雜音

中山附醫 小兒心臟科  郭業文 主任

每當進入開學季節,總會看到家長們緊張地拿著校護們發給小朋友的轉診單,告知小朋友有心雜音,需要到醫院找小兒心臟科醫師作進一步檢查…
門診時間,緊張的父母,抱著剛出生的小嬰兒,走進診間,說寶寶作身體檢查時,醫師聽診發現心臟有心雜音…
小朋友因感冒或發燒,在一般兒科門診求診,因醫師聽診發現心臟有心雜音,而被轉介到小兒心臟科門診作進一步檢查…

以上幾種狀況,是小兒心臟科醫師在門診最常諮詢的問題,家屬受醫師告知小朋友有心雜音時,先入為主的認為小朋友不幸患有心臟病,而開始焦慮不安。所以「心雜音」這三個字,在家長的心中已經和「心臟病」劃上等號!其實不然,很多都是家屬多慮了。

根據統計,至少有30%的嬰幼兒在他們的一生中曾經出現過心雜音。心雜音的形成,主要是血流在心臟或血管內流動而產生亂流所引起的聲音。心雜音主要可區分兩大類:功能性或良性心雜音及病理性心雜音。

若心臟結構功能正常,血液在心臟內流動,因心臟收縮,較高的心輸出量撞擊心臟腔室造成的共鳴聲音,即歸類為無害的功能性心雜音(functional, benign or innocent murmur)。這類心雜音聽起來是低沉、震顫的(vibratory),像撥弦聲,因類似弦樂的聲音,又被形容為有音樂性(musical)的心雜音,聲音較小較短促,出現在心收縮期,沿著左胸骨的上或下緣可聽到。可能因發燒感冒、緊張興奮、劇烈運動後、或其他導致心輸出量增加的原因而增強,於3~7歲的兒童最常被聽到,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失。這也就是為什麼小朋友因為感冒或發燒求醫而突然被醫師告知有聽到心雜音的原因。

另外,在部份的新生兒出生幾天後或嬰兒時期特別容易聽到的良性心雜音,即“周邊肺動脈狹窄”(peripheral pulmonary stenosis)。因為肺動脈的分支發育尚未完全而導致相對性的周邊肺動脈狹窄。這類的心雜音通常在左胸骨上緣,可聽到於心收縮早期發出的輕柔(雜音強度不會大於第2級)而短促的雜音(early- to mid-systolic ejection murmur)。這是肺動脈分支發育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多數在6至12個月大後會逐漸消失。透過心臟超音波的影像和杜卜勒測量都可確診。

至於病理性心雜音,雜音通常較大聲,大部份強度都在第3級或更高,主要是於心臟某部位的缺損或血管的異常而導致血流在心臟腔室間和血管內形成不正常的渦流而產生。引起的常見原因包括:心房或心室中膈缺損、動脈導管未閉合、瓣膜或血管狹窄、瓣膜關閉不全等等。雜音的型態較多樣,常見有心室中膈缺損為全收縮期雜音(pan-systolic),大型心房中膈缺損於左胸骨上緣處可聽到收縮期雜音,瓣膜或血管的狹窄也是收縮期雜音,瓣膜關閉不全為舒張期雜音及動脈導管未閉合為連續性的雜音(continuous)。

除此之外,心臟構造雖然正常,但因異物,如心內膜炎形成的贅生物、心臟腔室內腫瘤或人工植入物,使 血液流動性受到干擾,或嚴重貧血、高血壓、大型動靜脈血管畸型造成的高心輸出量都會產生心雜音。

事實上,有心雜音的兒童中,只有約5%是屬於心臟異常的病理性雜音,所以大部份兒童的心雜音都屬無害的良性雜音。因此家長們必須有正確的觀念與認知,無害的心雜音並不具有特別的意義,在日常生活上無需對小孩採取過度保護,更不用限制他們的活動。但在此必須強調:有心雜音不見得代表有心臟病。甚至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可能還聽不到心雜音或是雜音很不明顯,例如:肺靜脈回流異常、心內膜墊缺損、小的心房中隔缺損、主動脈窄縮或冠狀動脈起源異常。另外,像是急性心肌炎、心肌病變等心臟病也常無心雜音。所以反過來說,沒有雜音也不表示沒有心臟病。

因此面對轉介到小兒心臟科門診的案例,醫師除了給予焦慮的父母正確的衛教外,就是要仔細篩檢出那些是病理性心雜音的病童。經由詢問病史,包括家族史、生長發育狀況、家族遺傳傾向等,身體理學評估,胸部心音聽診,檢查有無發紺、肝脾腫大、心律不整等,並進一步搭配檢查,如胸部X光、12導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等,確認有無心臟異常。

為能儘早篩檢潛在的心臟病童,第一線的兒科醫師們,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聆聽者角色,藉由傾聽小朋友的“心聲” 來及時改善心臟病童心裡的“缺憾”,以獲得適當的照護與治療。也讓只是良性功能性心雜音的孩童,解除多餘的病識感,讓家長們擺脫不必要的憂慮。

 

郭業文 主治醫師 現職: 中山附醫 小兒心臟科主任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科主治醫師
經歷: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 小兒心臟血管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 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專科醫師

中山附醫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訓練研究醫師

台中榮總小兒心臟科訓練及研究醫師

門診時刻表
V  V
V
專長: 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成人先天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相關疾病、一般兒科疾病、超音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