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P在兒童血癌的治療應用

研究焦點

1.研究結果:

在這篇評論中,我們重點介紹了了解各種MMP的分子機制和病理特徵,以及最近的治療方法針對兒童白血病中MMP的研究進展。關於MMP的治療功效已進行了幾項研究癌症抑制劑,例如膠原肽模擬物,MMP活性位點的非肽模擬物抑制劑,雙膦酸鹽和四環素衍生物。

2.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總和以上結果,我們發現需要更多的臨床試驗來評估選擇性MMP抑制劑在治療和預防兒童白血病的作用。

論文名稱

中文:使用熱發光劑量計於亞瑟刀治療室之環境輻射測量

英文:Evaluating Environmental Radiation of Axesse Treatment Room Using TLD Approach

作者:醫學影像部 曾玉玲 放射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臺灣醫事放射期刊 2019年第7 第1 期p7-p16 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本計畫探討熱發光劑量計(Thermoluminescent dosemeter, TLD)進行長達六個月的TLD-100H普查/佈點,探討做為環境輻射偵測,TLD-100H的最小可測值(minimum detectable limit, MDL)。並對本校附醫放腫瘤科中的亞瑟刀(Elekta 2538 Axesse linac)治療室進行長期環境輻射的監測/評估,並探討亞瑟刀治療室執行治療所造成的輻射量。本計畫使用TLD-100H 經過 Axesse 加速器 6 MV光子的校正。完成三度空間之劑量分布,並計算半值層(half value layer, HVL),藉由此實驗結果作為中山醫放腫科的輻射劑量,希望能工作人員、病患及家屬做輻射防護的把關。

研究結果:

利用TLD 佈點於放射腫瘤科治療室,進行環境劑量評估,於治療機頭上方處劑量最高。鉛門外佈點的劑量顯示,治療室屏蔽的設計及鉛門的防護能有效的阻擋/降低輻射,遠低於法規劑量標準之限制,且接近於背景輻射。由本論文的實驗數據,可以提供該單位之輻射工作人員,其治療室內輻射劑量的變化,與治療室外控制室之人員所接受的輻射劑量安全無虞。

研究貢獻與臨床應用:

本計畫將以本校附醫放射腫瘤科AXESS治療室中進行患者治療時,為期六個月的散射輻射收集為研究標的,希望得到輻射數據,以觀察在放射腫瘤科及附近工作範圍的輻射劑量的變化,並可為國內放射腫瘤科輻射背景的參考及人員工作劑量的評估,另外在值得注意的是透過統計分析找出有顯著性不同與其他背景/安全地方的劑量,就針對這些,進行輻射安全與防護改進,並思考是否在這些地方的操作行為有所不妥與不良,進而達到在工作範圍內其操作人員的輻射安全與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