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針灸肚臍 中醫師讓百多公斤癱男走路

新聞報導

家住台南的林姓建築工人,4年前從12公尺高的工地摔下,不但腦有損傷,也因胸椎粉碎性骨折,讓他胸部以下癱瘓。年初他因頭痛,西醫治了無效,轉而求助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許世源,經許以「腹針」持續治療約半年,重達百餘公斤的林男已可在雙腳穿著助行器下走上100多公尺。

許世源上午在中山附醫公佈治療過程,林姓工人也到場感謝,並表示他原本已對自己再站起來不抱期待,沒想到許世源竟然讓他的夢想成真。

許世源說,會採用針灸肚臍的腹針,源於10年前他治療1名因車禍腦部受創的消防員。那名消防員經急救雖撿回一命,但全身癱瘓。他在意外發生後2個月後接到會診單,初次訪視發現消防員的頭顱骨尚未蓋回,頭皮針難以施展,只有體針可以選擇。

面對年輕患者卻無法採用有效的治療策略,他深覺無奈,但心想除了頭皮針,有沒有其他的針刺方法,能讓病情顯著改善?因此他根據古代中醫藥典、易經和道家學說嘗試針灸肚臍附近的8個穴位,持續針了2個月後,消防員竟可下床走路,也才能展開其他的復健治療,1年後即可以開車,恢復正常生活。

許世源說,原本以為他是腹針的首創者,直到把研究成果投了國外期刊「 Complement Ther Med」並獲刊登,才知大陸亦有中醫師薄智雲提出相同看法,但他心中仍感歡喜,因為代表這樣的做法是有效的。

他指出,接受腹針治療得要同時針灸肚臍周圍中脘、下脘、氣海、關元、滑肉門(雙側)、外陵(雙側)等8個主穴,而且患者必須要有耐心持續每周兩次、至少半年的治療。腹針尤其針對腦損傷、失智和帕金森,以及中風患者有效。

重達百餘公斤的林男(右2)接受腹針治療後,已可在雙腳穿著助行器下走上100多公尺...
重達百餘公斤的林男(右2)接受腹針治療後,已可在雙腳穿著助行器下走上100多公尺。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腹針得針灸肚臍周圍的8個穴位。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腹針得針灸肚臍周圍的8個穴位。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報導: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中國廣播公司好醫師新聞網台灣導報兩岸時報網路社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