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F5A2的過表達預測口腔鱗狀細胞癌患者的不良預後

研究焦點

論文名稱:

英文:Overexpression ofEIF5A2 Predicts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Or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作者:泌尿科 宋文瑋 醫師

本篇論文發表於Diagnostics期刊2020年10(7):436.全文下載

研究目的:

我們試圖探討真核起始因子5A2(EIF5A2)和上皮細胞間質轉化(EMT)標記物之間的關聯以及EIF5A2在OSCC中所扮演的預後角色。

研究成果:

口腔鱗狀上皮細胞癌(OSCC)是口腔最常見的上皮惡性腫瘤,在亞洲國家中尤為普遍;被診斷為OSCC的患者具有較差的預後,而預後標記物將有助於改善其治療方針。我們試圖探討真核起始因子5A2(EIF5A2)和上皮細胞間質轉化(EMT)標記物之間的關聯以及EIF5A2在OSCC中所扮演的預後角色。本研究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分析272例OSCC患者檢體中EIF5A2和EMT標記物的表現量;另外,本研究亦分析不同臨床病理因素與EIF5A2表現量之間的相關性,並透過Kaplan-Meier分析和Cox比例風險模型分析EIF5A2對於預測預後的有效性。在272例OSCC患者中,高EIF5A2表達與腫瘤周邊淋巴結侵犯及轉移的程度顯著相關(p = 0.008),且EIF5A2高表現與E-cadherin低表現以及β- catenin 高表現具相關性 (分別為p = 0.046和p = 0.020)。與EIF5A2低表現患者相比,高表現患者之五年存活率較低(分別為67.3%和49.7%),且透過多變量分析更進一步證實了EIF5A2在OSCC中作為預後因子的可行性(危險比= 1.714,95%信賴區間:1.134-2.590,p = 0.011)。綜合以上,EIF5A2的高表現與OSCC周邊淋巴結侵犯及轉移程度和EMT標記物表現量有關,並可能成為OSCC患者預後不良的標記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