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之七:當卵子已消失

試管嬰兒小故事系列之七:當卵子已消失

李宗賢 醫師

⋯⋯

有位患者因為年輕的時候得過乳癌,化學治療後卵巢功能也失去了,後來結婚之後,剛開始也不敢生育小孩,怕卵巢刺激會造成癌症復發。後來才打聽到可以接受卵子捐贈,藉由試管的方式來生育小孩。

後來我們幫她找到一位捐贈者,依照台灣的法律完成捐贈的手續,並且植入胚胎後,順利懷了雙胞胎。這樣的過程是十分辛苦的,幸好成果是豐碩而甜美。

當卵巢的功能失去之後,不論因為是年紀的關係,或者是癌症治療的關係,都可以經由卵子捐贈來達懷孕生育的目的。不過台灣的法律規定比較保守,等待合適的捐贈者,有時候要等候大半年以上。
其實以目前的人工生殖技術而言,針對癌症治療的患者,我們還可以有更好的做法。就是在治療之前先把卵子取出冷凍,這樣就可以保有生育的能力。等到日後有生育的需求時,再將卵子解凍,藉由人工生殖科技,一樣可以達到生育的目的,而且不需要接受卵子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