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部】開拓微創手術新境界~淺談婦科達文西手術

文/婦產部 顯微內視鏡吳珮如 主任

即便醫療再進步,人類的疾病尚不能完全被抑制,許多婦女仍飽受疾病所苦,卻因為害怕手術留下大大的疤痕而不願進行治療。另一方面,忙碌的現代人更重視在治療疾病的同時快速恢復日常生活,畢竟很多女性是家中生活重心,少了重要支柱全家可都要亂了調。
也因此越來越多的患者當發現疾病需要手術時都會優先考慮微創手術,婦科在微創手術發展已有數十年,且應用經驗之豐富領先於外科,微創手術追求與傳統手術對等甚至更高的品質,並兼顧小傷口所帶來的美觀與手術後恢復快速,讓女性不再畏懼治療疾病。
近十年來達文西手術進入蓬勃發展時代,已被全球許多國家廣為使用,包括美國、歐洲和日本等國家。許多人或有耳聞卻一知半解,好像只能將其定義為”一種高價手術”,事實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的確有優於傳統腹腔鏡的特色,如:

  1. 3D-HD超高解析度視野:

由於傳統腹腔鏡的2D平面影像,無法區分手術位置的深淺,醫師主控台提供主刀醫師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讓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對於病灶解剖位置相關性能有更佳掌握,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器械操作。
 

                                                                              from Intuitive Surgical Inc.

  1.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

達文西機械手臂獨特的專門器械具有7個自由度控制,540度靈活旋轉角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更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器械僵直不易使用,可在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增加了更多複雜困難手術的可能性。
     from Intuitive Surgical Inc.

 

3.醫師使用的控制台 (採直覺式的操作):
由醫師使用特殊的控制台,用來操控精密機器手臂及3D內視鏡。由於操作方式完全依照醫師過去開腹手術經驗,手眼協調更為流暢,跟傳統內視鏡手術相比只需短時間適應培訓。

目前達文西手術已廣泛用於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耳鼻喉頭頸外科等相關手術。在婦科手術的應用其安全性與治療成果已在國際間經由大量研究發表得到肯定,而我們本身手術後的患者對於手術結果都是相當的滿意,不只少了傳統開放式手術疼痛感和不適感,恢復期也大大縮短,讓病人在術後快速回復到正常生活。
現階段我們更利用最新的達文西單孔手術技術,運用肚臍這個天然孔洞作為手術切口來進行婦科手術,手術後腹部傷口隱藏在肚臍之中,兼具了減少疼痛與更加美觀的優勢,大幅提升病患滿意度。
  單孔達文西手術示意圖

目前在婦科達文西手術的應用包含:

  1.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2. 子宮全切除術
  3. 卵巢囊腫切除手術、輸卵管切除及重建手術
  4. 子宮內膜異位症
  5. 骨盆腔沾粘
  6. 骨盆腔重建手術
  7. 婦癌分期手術(子宮內膜癌及子宮頸癌)

結語
科技的進步開創了更多治療的可能性,讓醫師得以進行更複雜的手術,病人得以享有更好的手術結果與治療品質,創造雙贏。但微創手術所帶來的好處雖多,是否適合進行這類手術仍因個人疾病狀況有所不同,建議諮詢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評估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