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 】媽媽的煩惱─我的小孩發展正常嗎?

文/復健科 黃玉慧 主任

小孩自出生後,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及心智功能會跟著成熟,當這兩者成熟的速度沒有跟上年齡增加的速度,稱之為遲緩。身體及外觀的遲緩,由可測量的頭圍、身高及體重等處可見,稱為成長遲緩(growth delay)。而心智功能的遲緩,則為一般所認知的發展遲緩(developmental delay),大致上是指兒童在感官知覺、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溝通、認知能力、生活自理、社會適應及情緒等項目發展上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的發展速度落後、或品質異常。發展遲緩的兒童如果沒有給予即時療育,可能會與正常兒童的差距越來越大,將來影響到學習、生活功能與就業等。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25%左右,其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最大,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遺傳、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等。

發展遲緩兒童的出現率,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的統計大約介於6~8%之間。根據國外研究,每投入一元在早期療育上,就可節省三元的特殊教育成本,這可以大大減輕社會的長期負擔。六歲前是嬰幼兒發展的黃金期,在學齡前接受早期療育是促進孩子能力發展的關鍵期。且三歲以前做早期療育,一年的功效是三歲以後的十倍,且日後每年將可節省6,000美元的教育經費。

這種功能發展的延遲,並無法由外觀明顯分辨,且大多數父母或祖父母長輩都會認為等到孩子長大一點,或進入幼稚園孩子就會好了,於是延誤了早期治療的時機。小孩的發展到底正不正常?不是跟他的兄姐比,也不是跟隔壁鄰居的小孩比,而是有一定的篩檢標準,國健署制訂『學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為分年齡層的檢核表,可至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網頁下載,或台中市社會局兒童發展資源網(http://www.tc-rc.org/check.php)也有線上檢測。如果有相關問題,及欲詢問發展遲緩兒童福利政策,亦可聯絡台中市兒童發展通報中心,電話:(04)2208-368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調查,若兒童的發展落後同年齡兒童達到20%以上,就必須接受專家的評估、診斷與治療。本院成立兒童發展評估聯合門診,主要診治科別為小兒神經專科與復健專科,並視需要轉介至其他專科醫師門診(如兒童身心科、兒童遺傳科、耳鼻喉科及眼科等)。門診診察後,會轉介予各個專業治療師,接受進一步各別領域的發展評估,包括語言發展評估(由語言治療師執行)、心智發展評估(由臨床心理師執行)、精細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評估(由職能治療師執行)及粗大動作發展評估(由物理治療師執行)。醫師會根據評估結果,建議該兒童需要接受之早期療育項目,並開立發展遲緩證明,以利將來至社會局申請療育補助。讓小朋友可以及早至各個醫療院所開始接受早期療育,以減輕家長在經濟上的負擔。

雖然上帝在創造每個小孩時,賦予不同的天分,但是環境與教養的重要性,還是不可忽視,如果能及早給予小孩充分的發展機會,相信上帝會為他安排一個好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