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學部】中山戒菸醫療服務 再次榮獲無菸醫院國際金獎

文/家庭醫學部 顏啟華 主任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長

由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Global Network of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舉辦的「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認證」是表彰全世界對戒菸服務最具貢獻及成效的醫院。中山附醫繼2013年代表台灣勇奪無菸醫院國際金獎後,今年再度榮獲國際金獎肯定,顯示中山附醫在提升民眾健康、防制菸害的成效已為國際各大醫院的學習標竿。

家庭醫學部顏啟華主任代表中山附醫戒菸團隊接受盧秀燕市長表揚

 

菸害是台灣可預防死因的首位

本院總院長黃建寧強調,台灣每年約27,000人死於菸害,其中癌症居首位占50%。35歲以上可歸因於吸菸疾病之經濟成本,總計約1,441 億元,占全國GDP之1.06%。菸害是台灣可預防死因的第一名,因此如何提供有效戒菸服務,以減少吸菸所導致對國人的健康危害,是中山附醫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與社會責任。

 

全院動員提供整合戒菸團隊服務

能夠兩次榮獲國際金獎,說明中山附醫對於戒菸的醫療服務,除了具備專業醫療與卓越成功率,服務品質更是穩定。這有賴於中山全院動員,整合全院臨床科別,並結合衛教師、營養師、個管師等專業人才,打造跨界戒菸團隊,提供全國最優質的戒菸服務。

內科部詹貴川主任表示,吸菸是心肌梗塞的重要危險因子,女性受到的菸害的危害更大,是不吸菸者的3.6倍。尤其近年來觀察到許多年輕人得到心肌梗塞,本身也沒有高血壓或三高的問題,探究原因,就是吸菸所導致。今年度以來積極推動心臟科病人全面戒菸,包括接受心導管治療及住院的病人,個管師及醫師會主動協助戒菸,以維護病人的健康及治療成效。

鍾國屏副院長前往華沙接受2019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

 

每日5包菸都能成功戒菸

家庭醫學部顏啟華主任指出,中山戒菸服務強調EBM三原則。E是指exercise運動,B是Behavior行為改變,M代表Medicine藥物。透過這些方法,已經幫助超過數以千計民眾成功戒菸。

許多曾有戒菸經驗的民眾來到中山,會發現中山戒菸模式明顯不同,更感受到中山團隊的熱忱。有位40歲的林先生抽菸15年,每天超過5包,兩年前因同樣吸菸模式的父親罹患肺癌末期,使他下定決心戒菸,一開始靠意志力戒菸非常痛苦,後來到戒菸門診接受8週治療,不但精神變好,頭痛、手麻、睡眠等問題都不藥而癒,覺得戒菸簡單又健康。林先生至今戒菸已2年完全不再吸菸,日前還在FB分享對於父親的感念與對中山戒菸團隊的感謝。

 

精益求精開發APP協助戒菸

在戒菸服務過程中,考量到許多民眾時間的侷迫性,與醫療服務科技化的浪潮,中山附醫更推出免費的LINE@戒菸服務—-戒菸越LINE越簡單,透過資訊系統24小時提供自我菸癮評估、免費諮商,衛教推播以及預約回診提醒服務,透過遊戲化的介面,每日完成任務還可獲的健康點數兌換獎品,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

戒菸並沒有那麼難,給自己的健康一個機會,選擇中山戒菸服務,戒菸越LINE越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