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微創中耳炎內視鏡手術

文/耳鼻喉頭頸外科 黃承楨 主治醫師

定義中耳部分是位於耳膜以內的空腔,內含物包含3個聽小骨、耳咽管等構造。一旦發炎,空腔內積滿分泌物,自然造成耳朵症狀。發炎時間超過3個月以上,就定義為慢性中耳炎。

 

症狀包含4大症狀:持續耳漏、聽力障礙、耳鳴、及少部份旋暈的情形。原因是中耳腔發炎,就會形成分泌物,分泌物阻隔聽力傳導,就會出現重聽、耳悶、耳鳴的現象。如果不治療,分泌物就會造成耳膜破洞,接著出現耳漏的症狀。如果侵犯內耳,就可能出現旋暈的情況。

 

治療給予口服抗生素或抗生素耳滴劑。藥物治療後,依舊鼓膜穿孔或持續耳漏患者,就必須以手術修補,常見手術方法有2種:傳統顯微鏡手術或內視鏡微創手術。

 

傳統顯微鏡手術

由於外耳道是彎曲的S形構造,傳統手術視野會受到外耳道的遮蔽。如果要克服遮蔽的視野,術前就必須耳後剃頭髮,術中還必須從耳朵後方切開,傷口大小約5-6公分。由於傷口較大,為了避免術後出血及傷口血腫發生,就必須頭部綑綁一晚,因此常造成術後頭部悶塞感。此外,患者常常抱怨傷口有麻木感及疼痛感。

內視鏡微創手術

藉由耳內視鏡及電視系統,就可以克服耳道彎曲遮蔽視野的問題。原理是將內視鏡深入耳道內,遇到彎曲的耳道可以轉彎,如此視野不受到耳道的影響,因此病患不需要剃頭髮及耳後切開6公分傷口。耳內視鏡傷口微小,約1.5公分上下,因此術後不必頭部綑綁,大幅降低頭部悶脹感,耳後也不會出現麻木及疼痛感。由於傷口微小,病患可以不住院,門診手術即可。

耳膜修補移植物

常有患者詢問,是不是可以連1.5公分的傷口都可以沒有?答案是肯定的。近年來,組織修補移植物已運用在許多手術,包含疝氣、腦膜修補等外科手術,組織修補移植物同樣也可以運用在耳膜上。運用耳內視鏡系統與耳膜修補移植物,可以在外觀完全無傷口下,不需拆線及換藥,就可以修補破洞的耳膜。成功率可以達到9成5以上,與傳統手術成功率不相上下。

 

傳統顯微鏡手術與內視鏡微創手術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