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什麼!我是肺結核的接觸者

文/胸腔內科暨感染科 曹世明主治醫師

陳珮淩個管師

繪圖/李和勳

阿水伯氣沖沖的進入感染科的門診

阿水伯:「醫師啊,我跟你說,我只是上個月人不舒服住院,怎麼昨天接到衛生所通知…說什麼我住院時旁邊住了一個肺結核的病人啦!」

醫師:「阿伯,免生氣、免緊張,我跟您解釋一下」

 

===結核病接觸者檢查 您問我來答===

被通知是結核病患的接觸者,應該怎麼辦?

結核病是一種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的疾病,但當你接獲通知為結核病患的接觸者,不一定就會被感染,請勿過度著急,此時您會收到衛生單位轉介您去接受檢查的三聯單(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請務必配合後續追蹤及檢查。

接觸者檢查有哪些項目?

接觸者的檢查包括:胸部X光檢查與潛伏結核感染檢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皮膚結核菌素測驗》,胸部X光檢查目的在於確認是否為結核病發病個案;潛伏結核感染檢驗目的在於了解是否感染結核菌。所有接觸者皆需進行胸部X光檢查,部分發病風險較高的接觸者,另外執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

什麼是潛伏結核感染?

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身體免疫力夠時,可控制不發病,這種平衡的狀態稱為潛伏結核感染,要診斷是否為潛伏結核感染,目前有2種診斷工具,分別為結核菌素測驗(僅適用於5歲以下)及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

哪些人需要做潛伏結核感染檢查?

衛生單位會依據指標個案的臨床及檢驗狀況判斷是否為高傳染性,並在「TB接觸者就醫轉介單」勾選潛伏結核感染檢查項目,提供接觸者至指定之醫療院所進行檢查。105年3月1日起全年齡層的接觸者都可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檢查「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以抽血的方式進行檢查。

 

什麼是結核菌素測驗?

結核菌素測驗是以0.1㏄(非常微量)的結核菌素注入皮膚,經過48-72小時內查看有無特異之免疫反應現象,以診斷是否有結核菌感染。

如果結核菌素測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呈陽性反應,代表什麼意義?

結核菌素測驗/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結果為陽性反應者,僅只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被感染還沒有發病的人是沒有傳染力的,毋須擔心。

 

配合進行接觸者檢查後,後續還需持續追蹤、治療嗎?

如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呈陰性,無需追蹤第12個月胸部X光檢查;如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呈陽性者,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潛伏性感染治療,並建議在第12個月時再進行胸部X光追蹤,減少日後發病。

潛伏性結核感染有可能會變成結核病患嗎?

潛伏性結核感染的人,一生中約有5-10%發病機率,造成肺內或肺外結核,其中又以感染後第一年的發病機率最大,但只要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感染治療,就可有效減少9成發病機會,因此不用太過緊張。

 

什麼是結核病接觸者的權利義務?

當受醫療院所通報並確定診斷極有可能是結核病時,這位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就有知道自己是接觸者的權利。由於結核病是慢性傳染病,且傳播發生在病人診斷尚未治療之前,因此,接觸者也有依傳染病防治法,必需前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的義務。依照結核病工作手冊,接觸者會在一個月內被衛生單位通知此狀況,並進行接觸者之衛生教育及檢查。

密切接觸者可以知道結核病人是誰嗎?

最重要的是要中止傳染,所以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密切接觸者有知道自己是接觸者的權利,也有前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檢查義務,但沒有權利知道指標個案是誰。

 

可以拒絕和結核病患一起唸書或工作嗎?

其實,只要結核病患開始治療,傳染力很快就會大幅降低,也不需要排斥結核病患,且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條規定,政府機關、民間團體、事業或個人不得拒絕傳染病人就學、工作、安養、居住或與其他不公平之待遇,但經主管機關基於傳染病防治工作需要限制者,不在此限。因此,除非是衛生單位判定這位患者的病情需要進行長時間隔離治療以阻斷傳染性,這時才會限制其自由進行治療。

 

醫師:「阿水伯,所以只要配合衛生所安排的檢查;之後如果有咳嗽超過2週,可向胸腔內科或感染科醫師求診,並告知醫師自己曾是結核病人的接觸者。一般人並不會因為接觸結核病患立即感染肺結核。切記!接觸不等於感染,感染不等於發病,盡早檢查防範才是最佳結核病守門員」

 

參考資料: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