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外科】乳癌手術 一定要做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嗎?

文/內分泌外科 姚忠瑾 主任

乳房外科 主治醫師

傳統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在乳癌手術中,主要的好處在於可以達到較好的乳癌局部控制,並且可以精準判定癌症期別,與評估病人預後及決定術後輔助治療的依據,但對於病患的存活率幫忙有限。

而大範圍腋下淋巴結清除術,容易術後造成手臂水腫、痲痺及上臂運動不便等副作用。對乳癌病患的生活影響甚大,而且副作用一旦產生就沒有有效的改善方式。因而醫療界有學者提出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Sentinel Node)來取代傳統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

前哨淋巴結的觀念在於癌細胞在腋下淋巴轉移時,通常會轉移到第一顆(或前幾顆)淋巴結,這顆(或前幾顆)淋巴結就是所謂的前哨淋巴結。如果這顆(或前幾顆)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則後續有淋巴轉移的機會就會較高,需要進行腋下淋巴廓清手術;相反的,如果這顆(或前幾顆)淋巴結並沒有癌細胞轉移的情形,則後續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的機會就極低,可以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以避免清除淋巴廓之後造成的併發症及不適。

前哨淋巴結切片手術自1991年開始,已經在臨床執行超過將近20年,治療技術越來越為精進。目前在醫療界的共識摘要如下:

  • 臨床上,手術前對觸摸不到腋下淋巴結的病患:
  1. 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若為陰性: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
  2. 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若發現有微轉移(小於2mm):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
  1. 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若為陽性(大於2mm):若淋巴1至2顆為陽性,而且病患接受保乳手術,準備接受全乳放射線治療,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
  2. 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若為陽性:若病患接受全乳切除手術,準備接受放射線治療則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
  • 臨床上,手術前對觸摸到腋下淋巴結的病患:可依不同的亞型給予先導行的藥物治療(化療、標靶治療等),依臨床反應再施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手術。
  1. 治療後,對觸摸不到腋下淋巴結的病患,施行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若取出大於2顆淋巴而且為陰性,不用接受腋下淋巴廓清手術。反之,腋下淋巴廓清手術對病患比較安全。
  2. 治療後,仍可觸摸到腋下淋巴結的病患,腋下淋巴廓清手術比較安全。近年來對於乳癌腋下淋巴的處理,愈趨於保守,傳統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的角色不再像以往那麽重要,因而乳癌手術所造成的手臂水腫、痲痺及上臂運動不便等副作用就大輻降低,造福乳癌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