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天冷取暖,糖尿病長輩須慎防腳部燙傷

文/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 林任家 主任

天氣寒冷,四肢容易冰冷,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長輩,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及糖尿病引起的周邊感覺神經病變,更容易感到下肢冰冷;許多人利用各式取暖工具希望讓家中長輩能溫暖過冬。

近來,市面上盛行使用紅外線照護燈來促進血液循環(圖一),在門診已有多位糖尿病合併周邊神經病變的長輩,在使用紅外線照護燈照射足部時,不慎燙傷的案例。

(圖一)有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及糖尿病引起的周邊感覺神經病變的長者,冬季使用取暖工具要謹慎,以免燙傷。

探究原因,都是在使用紅外線照護燈時,足部無法感覺溫度過高,且使用時間過長造成熱蓄積,導致足部及下肢燙傷。有位長輩還是兩側小腿、足背及部分腳趾嚴重的三度燙傷,經過多次清創,合併使用特殊傷口敷料、負壓傷口治療機(圖二)及多次高壓氧治療,小腿及足背的傷口才得以治癒;但仍有三隻腳趾頭,因嚴重燙傷壞死,被迫截去部分腳趾。

(圖二)此患者小腿嚴重三度燙傷,經多次清創且使用負壓傷口治療機(如圖),促進傷口肉芽生長,加速傷口癒合多次療程,傷口得以治癒。

糖尿病患者常因下肢血管阻塞血循不良,腳掌及腳趾都冰冷;周邊感覺神經病變,也無法如正常人一般察覺疼痛。最常見於冬季腳底皮膚龜裂或修剪腳趾甲時受傷流血後不會感到疼痛,糖尿病患者又常有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不良,無法感覺疼痛又看不清楚,數天後傷口嚴重發炎感染化膿時才被家人發現送醫。此時傷口往往已經感染併有組織壞死,甚至已有骨骼感染併發骨髓炎。

秋冬時節,下肢冰冷欲取暖,要如何避免燙傷呢?首先一定要避免使用溫度無法恆定的加熱物,例如最常見的暖暖包是利用氧化還原的原理產熱,溫度過高且無法恆定,是常見會引起燙傷的物品。建議使用可以控制溫度的加熱裝置,例如可以設定溫度的電熱毯。

電熱毯直接接觸肌膚時溫度設定不要超過攝氏42度;如穿有厚棉毛襪時,溫度可以調高1~2度。使用時間也要注意不可過長,一般建議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5分鐘,可避免熱蓄積造成燙傷。同時更要注意足部跟腳趾的清潔及皮膚的完整,每日使用中性清潔用品及溫水清潔皮膚,再用棉質布料擦乾後均勻塗抹乳液。如有發現皮膚破損,請勿聽信偏方,儘速就醫,方是上策!

糖尿病患者因足部傷口就醫,醫師會先評估下肢血流是否有血管狹窄甚至有阻塞的現象,並依據傷口嚴重程度,給於適當的治療。本院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於大慶總院及中興院區皆有高壓氧艙及傷口門診,門診可針對各式問題傷口提供最新治療方式,並配合高壓氧治療加速促進傷口癒合。

本科亦設有傷口照護小組,可針對住院患者各式難以癒合的傷口協助傷口照護及治療。

本院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團隊

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 林任家醫師 門診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上午 中興 中興 大慶
下午 中興
晚上 大慶

大慶總院 電話:04-24739595分機32326、32327

中興分院 電話:04-22621652分機7011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