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好醫師專訪】2018中山好醫師 第一名 楊宜瑱 醫師

訪問/撰寫‧小花

現職

  • 中山附醫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

經歷

  • 中山附醫 內科部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
  • 中山附醫 內科部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 中山附醫 老人醫學專科醫師
  • 台大醫院 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臨床研究醫師
  • 中山附醫 內科部總醫師

學歷

  • 中山醫大 醫研所博士班
  • 中山醫大 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畢
  • 中山醫大 醫學系畢
 

等待楊宜瑱醫師下診的時間已經來到下午一點二十分,待在門外等候時觀察到,楊宜瑱醫師的病人有八成以上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大家都很有耐心的等著護理師叫號,能讓上了年紀的病患們耐心等候的,就是長相甜美、笑容可掬,與患者完全零距離的楊宜瑱醫師!

向楊宜瑱醫師說明來意之後,只見她靦腆微笑的告訴我:「都是我的團隊優秀,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

對得到中山好醫師的看法?

楊宜瑱醫師一貫靦腆微笑的說著:「其實很感謝中山附醫給我們一個良好的從醫環境,全力支持我們,讓我們當醫師的可以盡心盡力的照護病患。」

楊宜瑱醫師除了門診忙碌以外,同時還發表了許多文章也做了很多研究,楊宜瑱醫師覺得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疾病跟我們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如血壓、血脂、血糖這類的疾病,朝這個方向鑽研,將學習到的專業知識運用在生活中,同時也能夠幫助到更多的人。

當中山好醫師應當具備的條件?

我問楊宜瑱醫師:「您認為當一位好醫師應當具備什麼條件? 」只見楊宜瑱醫師思索了一會兒說道: 「當一位好醫師應當真誠聆聽病人的聲音,對病患不只是看病拿藥如此而已,也要用心的了解病人生活點滴。」楊宜瑱醫師雖然是一位瘦弱纖細的女醫師,但是在她專業領域是卻充滿自信,言談中,他把每一位病患都當成自己家人般重視的看待著。

從醫過程中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麽呢?

在診治病患當中是什麼事情能讓楊宜瑱醫師覺得深刻?楊宜瑱醫師告訴我:「我的病患雖然很多,但是每次看到這些病友的努力,而且如此認真對待自己的健康,對我而言就是最深刻的事。」楊宜瑱醫師覺得,或許在這個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疾病這麼普遍的社會,可以把每位病患都照顧好,乖乖的配合醫師控制疾病,就是她最在意的事情。

最想跟病患說什麽?

我好奇的問了楊宜瑱醫師,有沒有什麼話是最想跟病患說的呢? 楊宜瑱醫師微笑著說:「希望透過我們醫院的糖尿病照護團隊,共同照護患者,讓糖尿病病友在控糖之路不孤單。」楊宜瑱醫師充滿自信的告訴我:「我們的糖尿病照護團隊很棒、很優秀喔,中山附醫有這個團隊真的是病患的福氣,也讓我更有信心把病患照護得更完善。」楊宜瑱醫師總是設身處地站在病患的角度替病患著想,細心的看診,耐心的叮囑,不僅如此楊宜瑱醫師還是一位高顏值的醫師呢,我想這對慢性病的病患而言無疑是可遇不求的福祉吧!

糖尿病照護團隊秉持著『三心二意』的信念做好衛教服務的工作,「三心」用心、熱心、同理心、「二意」留意、誠意。糖尿病患不孤單,讓我們與您一起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