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孩子打鼾、嘴開開,當心暴牙、馬臉、學業差 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

文/耳鼻喉科 溫惟昇 主治醫師

「醫師,我的兒子白天都嘴巴開開,晚上睡覺翻來覆去、常常尿床,而且打鼾很大聲!是不是遺傳到他爸爸?」來門診就醫的孩子-倫倫的媽媽問。「遺傳?通常不是喔。」我心裡打了個問號,因為造成大人、小孩打鼾的原因可大不相同。幫倫倫做完鼻咽內視鏡檢查後,我告訴倫倫的媽媽,他的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幾乎已經完全阻塞呼吸道了。

扁桃腺跟腺樣體是什麼?會造成甚麼影響?

扁桃腺(顎扁桃體)嘴巴張開就看的到,而腺樣體(咽扁桃體或稱增殖體)位於鼻腔的最深處,無法從外觀看出,因此常常被忽略。它們都是由一團淋巴組織所構成,反覆的病原體感染發炎會使扁桃腺與腺樣體變得腫大,阻塞呼吸通道,導致孩子白天因鼻塞而張口呼吸、吃飯慢吞吞,而晚上睡覺時常處於缺氧狀態,造成打鼾、夜驚或夜尿、尿床。

此外,腺體的表面有許多凹窩,會成為細菌躲藏的溫床,引起鼻竇炎或中耳炎反覆發作。更重要的是,因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引起的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生長發育以及學習表現有重大的影響,包括:

  1. 專注力與學習能力下降、反應遲鈍,甚至被認為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2. 白天嗜睡或脾氣暴躁,嚴重時可能有侵略攻擊性的行為。
  3. 因缺氧無法進入深度睡眠,使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發育遲緩。
  4. 暴牙,常有齒列不正的小朋友,無論怎麼矯正都效果不彰,最後才發現是長期張口呼吸所導致的個案。
  5. 顏面骨生長異常:臉部拉長,嘴唇厚而上翹,形成特有的外觀:「腺樣體面容」,俗稱阿呆臉。

此外,若未妥善治療,還可能演變成慢性腺樣體炎、慢性扁桃腺炎,造成長期鼻涕倒流、反覆發燒、喉嚨痛的問題,甚至潛藏在其中的鏈球菌,若引起自體抗體反應,甚至可能造成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與腎絲球腎炎等嚴重併發症。 

切除扁桃腺不會降低免疫力嗎?

醫師會先採用藥物治療以消腫;然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於兒童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症的治療指引,第一線治療方式即是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術。人體除了顎扁桃體外,另有舌扁桃、耳咽管扁桃、咽部淋巴組織等,都有同等免疫功能。扁桃腺切除後,其他的腺體會很快地取代他的功能。已有非常充足而強烈的文獻證實,切除扁桃腺與腺樣體的三歲以上兒童,其免疫力和未曾手術的同齡健康兒童沒有任何差別。而採取微創手術部分切除的方式,也能保留部分正常的腺體,故無需擔憂免疫力降低的問題。

麻醉和手術有什麼危險?

手術前會進行完整術前檢查,並由麻醉科醫師加以評估並給予諮詢,因採取微型吸絞器搭配內視鏡輔助,可精準地針對造成阻塞的部位進行去除,保留部分正常的腺體,因此傷口小、出血量少而疼痛輕微,術後仍可經口進食。而手術時間縮短至一小時內,降低麻醉的負擔與風險。可有效避免以往傳統手術採取全腺體切除,並因器械與視野受限,較容易傷及深部肌肉層所造成的劇烈疼痛與出血。

扁桃腺及腺樣體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之比較
微創手術 VS 傳統切除
微型吸絞器 手術器械 手術刀/刮杓
內視鏡直接看
無死角
手術視野 反射鏡間接看
有死角
較短 手術時間 較長
較少 術後出血 較多
較輕微 術後疼痛 較疼痛
較低 併發症風險 較高

結語

  1. 兒童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最主要的原因是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第一線治療為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術。
  2. 妥善治療可改善睡眠品質與夜尿、尿床情形,回復原有學習、記憶與專注力,改善過動或其他行為問題,並遏止相關的生長遲緩及顏面發育異常。
  3. 利用微創手術進行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可減少出血、降低疼痛、縮短手術及麻醉時間,較快回到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