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愛滋病預防新選擇 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

文/感染科 林佳諄 個案管理師

感染科 李原地 主任

愛滋病已被聯合國訂為二十一世紀造成人類健康極大威脅的三大疾病之一,由於目前尚無疫苗可以預防、感染後亦無法治癒,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估計,全球截至106年底,約有3,690萬人感染愛滋,且有94萬人死於愛滋相關疾病;而我國截至107年9月已有37,423人感染,其中已發展為愛滋病者有17,614人,目前存活人數共計31,038人。

全球愛滋病防治策略:

WHO為了在2030年達成終結世界愛滋疫情帶來的公共衛生威脅,宣誓2020年達「90-90-90」的治療目標,即90%感染者將了解自己的愛滋病毒狀況、90%感染者將接受持續的抗病毒治療、與90%接受抗病毒治療者的病毒量成功被抑制。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服藥(PrEP)」是什麼?

讓存在感染愛滋病毒高風險行為者(如:具有多重性伴侶者、與陌生人性行為而未使用保險套者、與他人共用針頭、針筒之靜脈藥癮者、性伴侶為愛滋病毒感染者等),在還沒感染愛滋病毒前,經醫師評估後,開始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商品名:Truvada;中文名:舒發泰,一天一顆,固定時間服用),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

PrEP真的有效果嗎?

PrEP已被證明在不同族群中可有效預防愛滋病毒感染,且研究指出,正確穩定使用可降低高達90%以上的感染機率。

但PrEP無法預防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所以應同時採取其他預防措施(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的最大效果。

我要怎麼評估自己是否需要吃PrEP呢?

首先,你必須:

  1. 年滿18歲,因目前使用對象僅限成年人。
  2. 開始使用PrEP前要先確定你沒有感染愛滋病毒,若已感染愛滋病毒則不能使用。

接著,你可以評估自己是否有以下情況:

  1. 伴侶為愛滋感染者。
  2. 有多重性伴侶。
  3. 與陌生人性行為。
  4. 性行為沒有每次使用保險套。
  5. 最近有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
  6. 有共用針頭、針筒來注射毒品。

PrEP會有副作用嗎?

  1. 有些人可能會有一些輕微副作用,如噁心、腸胃不適、頭痛等。
  2. 長期服用需配合監測腎功能。

有兩種預防性用藥,PrEPPEP有什麼不同呢?

類別/項目 暴露「前」預防服藥(PrEP) 暴露「後」預防用藥(PEP)
時機 針對持續高風險行為者,建議長期穩定服用 已經發生風險行為後,越早投藥越好,最好不要超過72小時
藥物成分 1.含2種抗愛滋病毒成分

2.Truvada每日一顆

含三種抗愛滋病毒成分,每日1~6顆分1~2次服用(視藥物種類而定)

完整服藥28天

藥物副作用 頭痛、腸胃不適,須監測腎功能 腸胃不適、頭暈、頭痛、失眠、過敏,須監測腎功能(視藥物種類而定)
藥物費用 自費每顆414元,每月約12,420元 自費每月約15,000~25,000元不等
政府補助 符合107-108年愛滋病毒篩檢與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部分補助

1.年滿18歲且伴侶為HIV(+)

2.本國籍30歲以下的年輕高風險族群

1.     醫護、警消等因職業疑似暴露者,中央政府全額補助

2.     性侵被害人疑似暴露者,則由各地方政府視財政提供補助

預防效果 若確實按時服藥效果可達90%以上 一般估計至少80%以上
服務醫院 全國愛滋病指定醫院或(PrEP)計畫補助醫院(https://www.cdc.gov.tw)

 如何有效預防感染愛滋病毒?

  1. 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
  2. 避免多重性伴侶。
  3. 不共用針頭、針筒來注射毒品。
  4. 曾有不安全性行為者,至少每半年篩檢一次。
  5. 風險行為發生72小時內,可服用暴露後預防性藥物(PEP),可降低感染風險。
  6. 若您常有高危險行為,則可詢問醫師是否要服用暴露前預防性服藥(Pr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