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膀胱輸尿管逆流治療 長效型玻尿酸注射介紹

文/小兒外科 謝明諭 主任

認識膀胱輸尿管逆流

尿液是由腎臟排出,經過輸尿管儲存於膀胱,儲滿後在經由尿道排出體外。膀胱輸尿管逆流係指膀胱裡的尿液逆流而上跑到輸尿管,嚴重者逆流至腎臟的疾病。尿液由腎臟製造出來時並沒有細菌,一直要到膀胱之後,才會跟偶爾入侵膀胱的細菌混合而變成帶菌狀態。而膀胱的細菌則大多來自於外陰部,逆行至膀胱所致。這種疾病主要影響在於細菌入侵原本應該無菌的輸尿管、腎臟,造成感染,嚴重者腎盂腎炎。腎臟在反復性的感染下,將造成腎臟功能不可逆的損傷(永久性的功能受損),最嚴重時造成腎臟衰竭,而需要終身洗腎。

嚴重程度列分五個等級。第一級:尿液逆流只在輸尿管下端;第二級:尿液逆流至輸尿管上端;第三級:尿液逆流至腎盂;第四級:腎盂及輸尿管明顯擴張;第五級:尿液大量逆流並有嚴重水腎。

膀胱輸尿管逆流如何治療

治療此疾病的目的在於:避免腎臟遭受來自膀胱細菌的反覆性感染,引發腎臟功能永久性損傷。真正會危害腎臟功能的是「感染」,而不是輸尿管擴張或腎水腫的嚴重度。

針對上述目的,目前有三個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的方法: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外科手術治療,及以內視鏡注射長效型玻尿酸。

預防性抗生素治療

根據研究統計,膀胱輸尿管逆流程度為第一、二級者屬於輕度,隨著年齡增長,有高達八成左右會自行痊癒。所以可以選擇長期口服低劑量抗生素至七歲,以避免入侵膀胱的細菌造成腎臟感染。選擇這種治療方法的孩子需要定期追蹤尿液檢查、每年安排膀胱輸尿管逆流攝影(VCUG),並以腎臟核子掃描(DMSA)追蹤腎結痂情形(結痂會造成腎臟功能永久性損傷)。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之下,如果仍然發生腎臟感染,或是腎臟核子掃瞄仍發現結痂增加,則需要採取下列兩種更積極的治療。

外科手術治療

外科治療方式是將輸尿管重新置入膀胱,矯正輸尿管出口控制尿液流向的功能,使膀胱尿液無法逆流回輸尿管。手術成功率約95%,通常是膀胱輸尿管逆流第四、五級者採用的治療方法。如果抗生素治療失敗,也可選用此種治療方法。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手術後住院五天左右。

內視鏡治療(內視鏡注射長效型玻尿酸)

此治療方法是採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入口下緣處注射長效型玻尿酸,形成一個阻止尿液逆流的閥門,治療成功率可達80%以上,適合逆流程度三級以下或無法長期使用口服抗生素者。手術時間約20分鐘,手術後可當天返家或住院一天觀察。

常見問題

玻尿酸可以治療尿路逆流?

利用生物科技提煉的玻尿酸,除了消除臉部皺紋外,更能治療兒童尿路逆流,利用膀胱鏡手術將玻尿酸注入膀胱與輸尿管交接的組織,使其形成一個閥門,阻止尿液逆流感染腎臟。

注射長效型玻尿酸需要住院嗎?

進行玻尿酸治療全程約20分鐘,不會留下傷口及疤痕,當天即可返家休息,比起傳統手術需住院5~7天方便。

長效型玻尿酸注射要自費嗎?

2015年8月健保署已將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納入健保給付,只要符合膀胱輸尿管逆流的診斷,即可用健保給付。

注射長效型玻尿酸後尿液逆流會再復發嗎?

玻尿酸注射是用膀胱鏡手術將玻尿酸注入膀胱與輸尿管交接的組織,使其形成抗逆流的閥門,注射劑量因個人病情不同而異。玻尿酸可存在患處4-5年,隨年齡增長患處可能也會長好。但經玻尿酸注射後三個月須回診接受排尿膀胱攝影檢查,觀察尿液逆流現象是否改善。對於低度(三度以下)逆流患者,其成功率高達九成以上,若是高度逆流(四度或五度),也有七成左右的效果。對於沒有成功的案例,也大多可以降低其逆流程度,如果仍逆流,也可以改選傳統手術的方式治療。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但相對於傳統手術,至少是一個很好的替代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