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科】夏日疫情 登革熱 您了解多少

文/感染科 李鑒峯 主治醫師 │ 醫療部 整理

  炎熱的夏天來臨了,全民動員一同防範之夏日疫情就屬登革熱了。全球登革熱疫區,主要在熱帶及亞熱帶國家,特別有分布埃及斑蚊較多之地區,包括亞洲、中南美洲、非洲及澳洲北部,及部分太平洋地區島嶼。當出國前往前述地區之民眾,返國後若出現發燒、關節骨頭痛、後眼窩痛及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交待旅遊史,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臺灣位屬亞熱帶國家,近年最嚴重疫情在104年,臺南市確診病例超過4萬人,死亡病例200多人,因此對於登革熱的防範不容忽視。

登革病毒有Ⅰ、Ⅱ、Ⅲ及Ⅳ型共四種不同的血清型,受不同的型別病毒感染都能致病。被某一型登革病毒感染過的人,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產生終身免疫力,而對其他型的登革病毒只有短期免疫,之後仍會再感染其他型。

感染登革熱的潛伏期約3-8天,最長達14天。發病典型症狀:超過38℃的高燒、頭痛尤其後眼窩痛、四肢疼痛及關節與肌肉痛等症狀;還可能有腹痛、噁心想吐、食慾不振、虛弱及全身倦怠等。因感覺骨頭痛到像要斷掉,故稱「斷骨熱」。

發病約第5天將退燒時,有些病人會出現全身暗紅色斑疹,可能伴隨全身癢感,局部輕壓皮疹會短暫消失。在發燒後期可能會出現出血斑點,常見於下肢。患者的檢驗報告大多呈現白血球與血小板低下、肝功能指數上升。但臨床上多數的病人都以輕症表現,有些感染者甚至無症狀。

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但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演變成登革熱重症,致死率超過20%。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一般採支持性療法,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休息、多喝水。

104年底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問世,目前已陸續在墨西哥、菲律賓、巴西及薩爾瓦多核准上市,臺灣尚未核准上市。因此建議民眾應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並積極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才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