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肚子脹氣怎麼辦?

文/內科部 肝膽腸胃科 汪奇志 主治醫師

隨著炙熱的天氣,鳳凰花開的畢業時節,緊接著來到的就是端午節了,除了少數人真的有去進行划龍舟的運動,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特別是考生的家長們,應該是只參加了”包中”的粽子活動,也剛好是腸胃不適發生的尖峰時段,這次就來分享一下萬一肚子脹氣不舒服怎麼辦?

首先,脹氣的原因雖然百百種,但是不外乎可以歸納成以下幾個部分:

  1. 食物種類相關(不好消化或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黏米或乳酪類食物)
  2. 腸內細菌種類相關(食物與細菌交互作用後決定消化完產生的氣體量)
  3. 腸胃蠕動減少(例如缺乏活動的人)
  4. 情緒的影響(例如不良情緒可能使消化功能減弱)
  5. 狼吞虎嚥或是飲食習慣不正常(例如不按照正常時間進食)

既然大家已經對為什麼會產生脹氣的問題有了一定的認知後,那接下來如何應對腹部脹氣應該就是很得心應手可以處理的了,粽子一次不建議吃太多,同時應該均衡蔬果類、蛋白質類的食物攝取,餐後應該要避免劇烈運動,但是做一些簡單的散步之類的活動,可以適度的增加腸胃蠕動又不致於讓血流集中到骨骼肌肉部分而影響消化,另外改善飲食不正常的習慣對長期來說是很好的養生習慣,同時如果有夜間型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不適合吃宵夜,最好也不要太晚吃晚餐。

對於本身有一些慢性疾病而不良於行的患者或年齡較大的老人家,可能會因為活動太少而影響腸胃蠕動的能力,可以適量的使用益生菌或者由腸胃科醫師開立一些增加腸胃蠕動的藥物來減少腹脹或消化不良的不適感。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對於不良的情緒有不錯的幫助,同時也可以增加腸胃蠕動的狀況,但是在炎炎夏日下也不要忘記水份的補充,才可以使身體保持良好狀態喔!